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为防套现新手段 寿险公司谢绝信用卡缴纳保费
money.fjnet.cn 2011-12-06 14:52   来源:潇湘晨报     我来说两句

保险公司“犹豫期内可全额退保”的服务条款,竟成投机分子信用卡套现的新手段。

记者昨日采访长沙多家寿险公司时发现,目前绝大多数公司已明确不允许用信用卡刷卡缴纳保费,即便是没有明文“禁止”的,也在操作上实施了“只接受银行账户扣款”或“哪张卡缴费,保费退回哪张卡”,以防范套现行为的出现。不过,保险业“谢绝”信用卡缴费只限于寿险业务,车险等财险业务保费仍可通过信用卡支付。

据《投资快报》近日报道,一男子在保险公司员工帮助下先后两次将信用卡套现,得款56万元,并以刷卡单据向保险公司讨说法,试图讹取36万元的所谓“投保款”。上海一家法院一审判决此案,驳回该男子的全部诉求。该男子之所以能成功套现,就是抓住了“犹豫期内可全额退保”的服务条款漏洞。为了避免出现恶意套现行为,目前多数保险公司开始相继调整缴费方式,堵住信用卡套现的漏洞。

“目前对于投保客户缴纳保费,公司会要求客户提供自己的银行账户进行扣款。”新华人寿湖南分公司相关人士称,类似利用退保套现的现象早有发现。对于客户缴纳保费,该公司有明确要求,不能用信用卡,只能用借记卡,如果客户在犹豫期内要退保,保费也只能退回到客户本人名下的银行账户中。“要么通过银行转账或代扣款,要么直接到保险公司支付现金。”另一家寿险公司湖南公司负责人也表示,客户在缴纳保费时,公司原则上要求的都是直接转账或委托代扣。对于上门到保险公司支付保费的客户,该公司暂时不能提供刷卡服务。

此外,各家商业银行在保险公司安装POS机后,已经对刷卡缴费的银行卡类型进行了调整处理,确保了信用卡资金不被套现。不过,这类信用卡刷卡限制主要出现在分红年金等寿险业务领域,商业车险等财险业务则不受影响。平安等车险保费甚至可用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监管部门对信用卡缴保费市场也会有一些新规出台,这或许成为整个保险行业的自律或者一种制度。(潇湘晨报 邱玉峰)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