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正常理赔引冲突 太平洋保险员工帮客户理赔被经理殴打
money.fjnet.cn 2011-12-07 10:17   来源:新华报业网    我来说两句

赔付率考核成保险公司核心文化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微博),在车险理赔内幕报道中指出,保险公司最重要的考核指标有两个,名列第一的就是综合赔付率,其权重达到了50%。也就是说综合赔付率的高低必然对考核指标的完成情况产生重要影响。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太平洋保险公司的内部高管也承认,赔付率指标是公司绩效考核的主要指标之一。

央视报道指出,保险公司是个商业企业,选择用客户满意度考核员工,还是选择用赔付率考核员工,本身只是个经营理念问题,但是,当这种考核,把自己的基层员工逼向恶意低赔的时候,问题就不那么简单了。

在近期举办的第一次中国保险法学会全体会议上,有专家认为,目前中国保险业的问题早已经超越了损害消费者利益这条红线,相当一部分保险公司甚至在追逐不正当利益的过程中,已经伤害了保险行业自身的利益。

保险实务专家,世纪保网运营总监潘浩认为:保险公司卖保险,卖的是一个保障承诺,消费者买保险,买的也是一个保障承诺。消费者为什么愿意用真金白银去购买一个承诺,这是保险业的最大诚信原则所决定的。什么叫最大诚信原则?通俗讲就是当消费者遇到风险时,保险公司会用最大努力去兑现当初的承诺。这才是保险公司这种商业行为存在的一个合理性基础。国家领导人反复强调,企业家的血管里面应该流淌着道德的血液,当一个行业连行业存在的合理性基础都不去爱护时,谈何道德血液。

对于保险业乱象和差口碑,保监会新上任不久的主席项俊波,在调研和开会时格外强调,保险企业文化建设要与时俱进,“着重解决人才培养和行业形象建设问题”。而解决行业社会形象问题,“本质是解决从业人员的价值取向、职业道德终极目标的追求。”

为什么太平洋的一起正常理赔,会导致如此激烈的暴力冲突?为什么太平洋业务员工黄国红,会坚持不懈进行长达3年的诉讼?太平洋保险文化究竟出了什么问题?我网将继续跟踪报道。(来源:世纪保网)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