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公司拒保无盈利车辆 旧车单投交强险也遭拒
money.fjnet.cn 2011-12-07 11:53   来源:大江网-信息日报    我来说两句

内幕

拒保因保险公司不能盈利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中高档车投保难、续保难其实屡见不鲜,无事故旧车只买交强险被拒在业内也成为“行规”,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保险公司拒保的呢?

“车险的经营成本高,除去渠道费用、车险的高赔付和保险公司的运营费用,所以在给车主办理保险时必须核算一下综合成本。”一位业内人士这样告诉记者,保险公司是个经营性的公司,它需要用赢利来维持生存。而一般来说,如果驾驶员是新手,技术不熟练,经常小刮小碰,甚至驾一年出险多次,对保险公司来说是赔本赚吆喝,亏大了,保险公司将此类车辆划为高风险车辆。像王女士这样的高档车成了高风险车辆,不管哪家保险公司见了都想躲。“就拿一年保费1.7万为例,每次剐蹭喷漆1100元,18次小事故保险公司的赔付款就是1.98万元。”这位业内人士说,这个层面上保险公司就已经亏本了,还没有计算公司运营等方面的成本。

而对于像高先生这样的旧车,保险公司认为车辆的安全性能大打折扣,发生事故的可能性也就更大,保险公司承担的风险也就更大。这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不参加商业保险作为补充,保险公司委婉拒绝续保也成了“行规”。

对策

车主可求助监管部门

记者从保险监管部门了解到,近些年来我省也加强了对保险公司的监管力度,同时也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来缓解车主和保险公司之间的矛盾。

“像王女士这样出险频率较高的情况,如果同意费率提高一定的比例,保险公司应该给予办理续保。”江西保险行业协会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保险公司不会“生硬”地对车主提出拒保,车主求助了监管部门,监管部门也会进行协调,一般不会让车辆车险“裸奔”的现象。

而对于交强险,我省有明文规定具有经营交强险资格的保险公司不得拒绝承保,也不能随意解除合同,江西保监局曾经对省内部分因拒保而遭投诉的保险公司做出过相应处罚。

小贴士

车辆出险后理赔有讲究

一些车主认为只要购买了保险,就万事大吉了。对此,保险专家提醒,这存在一定误区,车辆出险后理赔有一定的讲究,车主应注意以下几点。

不是自己的责任不要承担

有的车主认为反正有保险公司赔付,事故中的责任认定并不重要,因而在进行责任认定时,有的车主“不怕”承担责任。但对于第三者责任险,保险公司根据车主承担的责任轻重制定了不同的赔付比例,因此,不是自己的责任不要承担。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