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债券 > 正文
短期债市资金面或将面临考验
money.fjnet.cn 2011-12-07 16: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周二,市场焦点集中在准备金率下调后的一年央票发行利率上。此前市场普遍预期此次发行利率会下调5bp-10bp,但发行结果持平令市场颇感意外。

二级市场上,一年期央票在招标之前在3.39%大量成交,招标结束后,成交利率最高升至3.48%,五年期非国开金融债成交在3.65%,国债收益率上行3bp左右。之后市场逐步消化利空,收益率开始逐步回落,一年央票、五年金融债分别成交在3.44%、3.59%附近。成交主要集中在央票、中短期金融债。

周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包括发行500亿一年期央票和500亿28天正回购。正回购操作容易理解,金融机构资金面在存准率下调后大幅改善,银行间资金利率大幅下行,此时参与正回购可适当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但一年央票发行利率持平超出市场预期。央行释放的信号仍然是坚持“微调”。首先,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前大幅降低发行利率可能产生货币政策全面放松的预期,这是央行不愿意看到的。其次,基于上次放量发行经验,一旦本次大幅下调发行利率,后期发行将面临更大考验。11月中旬放量发行520亿发行利率高于二级市场收益率,此后二级市场逐步向上调整,实现了一级引导二级的目的,此次如果选择3.40%以下发行,后期很可能面临一年央票隔周发行或者停发,央行调控市场利率的重要工具将失去意义。

市场消化利空的速度值得关注。这说明市场参与者更加注意防范踏空的风险,选择在收益率反弹阶段增加仓位。央行上周下调存准率后,市场有较强的连续下调预期,经济增速减缓和通胀回落使得明年债券收益率下行想象空间较大,因此买盘选择在收益率反弹时积极增加仓位。但近期市场仍面临风险,下周中小银行将补缴保证金存款的准备金、年底存款增加、公开市场继续放量都将考验下周的资金面,短期仍可等待机会。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