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1月新增信贷或破万亿 存准率再下调呼之欲出
money.fjnet.cn 2012-01-29 08:27   来源:华夏时报    我来说两句

降准呼之欲出

尽管信贷仍然“给力”,但担忧情绪仍然主导着市场。进出口同比增速数据的负增长和缺乏动力的 PPI数据,都使得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担忧进一步加重。

而中国一路狂奔快速增长的GDP终于在2011年四季度放缓了脚步。由于贸易和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弱于预期,2011年四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8.9%,季度增幅从三季度的2.3%跌至2.0%。而2011年实际GDP同比增长9.2%。

令人担忧的还有,汇丰中国PMI初值回升,却仍在分界线以下。1月20日,汇丰公布汇丰中国1月份PMI初值为48.8,比2011年11、12月份的终值高1.1和0.1个百分点,但低于12月份的初值0.2个百分点。汇丰1月PMI终值仍在50以下,通常被认为是显示中小制造业企业依然处于“收缩”状态。其中新增订单指数有所上升,但产出指数初值为47,为两个月以来最低,反映制造业整体疲弱情况下,产出量进一步下降。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速继续面临下滑压力,”广发证券分析师刘朝晖分析说,主要因素来自两方面,一是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将使我国出口继续面临下滑压力,二是房地产调控难以放松,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也难以放松,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面临放缓压力。

为减轻经济放缓的冲击,市场纷纷预期,今年上半年政府将加快信贷宽松和财政支出以确保充足的消费和投资来维持今年经济增长。

但主力军——央行却十分“审慎”。春节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四起,但央行却仍采取了保守手段,通过公开市场向市场净投放4770亿元流动性,以缓解银行间回购市场的资金紧张状况。

通胀的放缓也为货币放松进一步打开了空间。由于食品价格出现季节性反弹,去年12月CPI较11月的4.2%略微下降至4.1%。

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也认为,随着通胀的下行,其并不会对政策在未来的季度里进一步放松而产生限制。她预计,1月份CPI将维持在4%左右。因为食品价格在春节后会明显回落,同时随着全球和中国经济放缓,大宗商品价格和劳动力市场压力可能会进一步缓解,因此今年一季度CPI同比增长会在3.9%,二季度则下滑至3.7%,之后可能在三季度见底于2.7%左右。

通胀解压,但流动性却依然紧张,央行节前投放的流动性将在2月初集中到期,鲁政委认为2月仍有下调准备金率的需要。

汪涛认为,央行对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和逆回购操作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基础货币的有效供应,并保护了银行的放贷能力,预计央行未来可能会有更多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相比之下,存贷比上限目前对货币信贷供应造成了限制,尤其是中小型银行,但监管部门暂时不会放松这方面的限制,所以,今年拥有较低存贷比的大型银行将被允许增加放贷额度。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