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银行理财也傍情人节 资产池类产品收益率普降
money.fjnet.cn 2012-02-14 10:2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收益率走低

银行理财产品靠什么赚取收益?一位银行产品开发部门高管告诉本报记者,按投资标的划分,市场上纷繁的理财产品总体可分为两类:一类投向股票、商品或汇率市场等,通常作为“结构化产品”,银行的角色其实是代客理财的顾问人,产品盈亏取决于投资判断准确与否;另一类投向银行自己的“资产池”,这种产品其实是“借贷的延伸”,即银行将上游的票据、债券等金融工具融资成本,经中间层层“盘剥”后,通过理财产品的形式转手“卖”给产品顾客,产品收益来自上游金融工具的融资利率。

上述几款情人节理财产品均属后者。据浦发银行人士介绍,其产品“资产池”中的金融工具为国内市场具有良好收益性与流动性的存款、回购、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高信用等级的信用债等;光大银行产品的金融工具则包括现金、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工具、新股申购类信托计划、债券和准债券类产品。

“由于此类理财产品收益率来自上游金融工具融资利率,而此融资利率又与市场资金面松紧息息相关,因此随着年后尤其是银行间资金面渐松,‘资产池’类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降。”上述第三方理财研究总监表示。

根据第三方理财机构普益财富提供的数据,去年半年末、年末在银行理财市场上大行其道的逾6%、甚至逾7%年化预期收益率产品,现几乎已不见踪影。数据显示,春节后至2月9日,银行共发行603款理财产品,平均年化预期收益率为4.88%,其中人民币债券产品239款,平均年化预期收益率为4.83%,超短期人民币债券与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35款,平均年化预期收益率仅4.21%。

一位银行理财经理以银票为例向本报记者解释,“我们银行收银票的贴现获利曾高达9%,现在只有6.8%;‘资产池’的投资收益总不能完全兑付给顾客吧,银行有产品的销售和管理成本,现在能给顾客5%以上的收益率,已经很不错了”。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