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同业存款信托与银行信贷关系暧昧 被巧妙叫停
money.fjnet.cn 2012-02-14 10:29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同业存款信托

对各方影响不大

自去年银行信贷政策收紧之后,商业银行流动性压力骤减,加之负利率背景下,存款持续减少,令存贷比考核压力更大。春节前后,收银行资金紧张的影响,Shibor利率一路上扬,其中一个月拆借利率甚至从5%上扬至超过9%。商业银行委托信托公司开展同业存款业务的动力不断增强。

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1月中旬以来,已有泉州银行、徽商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江苏银行、福建海峡银行、鄞州银行、招商银行等股份行和城商行发行多款理财产品,所募资金全部投向他行存款。

“不过同业存款信托相关信息披露非常有限,因此具体的规模也无从知晓。”业内人士指出:“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参与的信托公司和信托资金的规模并不大”。用益信托监测数据显示,投资于同业存款的信托产品春节后已经销声匿迹。

以笔者拿到的一款去年底某银行借道信托公司投资同业存款的理财产品为例,该理财产品的管理费用分为三部分:托管费里0.1%/年、销售费率0.5%、信托费率仅有0.1%年。

“同业存款信托对信托公司来讲多数仍属于通道类业务,信托公司收取的仅仅是低廉的通道费用,由于净资本管理办法的约束,像往年依靠简单复制、做大规模来赚取利润的方式已经不可取。”分析人士指出,随着银行资金面的宽松,以往支持同业存款信托收益率的拆借利率也将随之缓和,同业存款信托只是特定环境下的产物,规模不会做到很大。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