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监会副主席:销售误导危及保险业发展根基
money.fjnet.cn 2012-03-13 15: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 卢晓平

在百姓不知情的情况下,“存单”变“保单”,一旦提前兑付,则要“被扣费”;一些收入不高风险承受能力弱的一不小心成为投连险万能险的“消费者”;夸大分红收益,无法兑现引发“退保”,影响局部社会稳定……

经历快速发展的保险业,面临着“消费者不认同”、“从业人员不认同”、“社会不认同”的三不认同的窘况,行业形象亟待改善,已经成为困扰寿险行业改革发展的第一要务。如何客观认识现状,未来的道路如何走?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就此,上海证券报日前专访了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

治理销售误导是全社会共同心声

上海证券报:关于寿险销售误导的事件经常曝光在媒体上。该如何认识治理销售误导的重要性呢?

陈文辉:近年来,我国保险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违法违规问题,特别是销售误导等问题,已经成为寿险市场最为突出的问题,严重损害了保险业的声誉和形象,有可能动摇行业持续快速发展的根基,务必引起全行业的高度重视。

今年保监会将治理销售误导作为保险监管的三项重点工作之一。为什么要将治理销售误导问题放到如此重要的高度,花这么大力气去专项研究解决?我认为至少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治理销售误导是全社会的共同心声。销售误导危害巨大,不仅直接侵害投保人和被保险人的合法权益,容易导致集中退保等群体性事件的发生,甚至可能引发公众对整个行业的不信任,危及行业长远发展。

其次,治理销售误导是防范风险的客观要求。寿险业销售的是无形产品,是对未来的一个承诺。况且,保险产品形态复杂。对于大多数保险消费者而言,并不清楚各类产品的差别,购买保险产品往往都是听从销售人员的推荐。因此,治理销售误导就成为防范行业风险最为现实的,也是最为客观的要求,是防范风险的第一道防线。

第三,治理销售误导是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治理销售误导必将推进寿险公司发展方式的转变,而发展方式的转变必需治理好销售误导。因此,治理销售误导是转变寿险公司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

第四,治理销售误导是寿险业长远发展的现实需要。我们必须站在行业长远发展的高度,站在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高度去治理好销售误导问题。

保监会要求调动监管部门、保险机构、行业组织、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等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形成综合治理的局面,让销售误导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