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方正集团入股海尔保险待批 是否控尚未可知
money.fjnet.cn 2012-03-13 15:16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早报记者昨日获悉,方正集团有望受让海尔集团持有的海尔保险股权,成为海尔保险的新股东。去年底海尔保险已向保监会递交股权交易申请,目前仍待保监会的批准。

不过,目前尚不清楚方正集团将要受让的股权数量及交易金额。方正集团是否将控股海尔保险也不确定。

海尔保险原名为海尔纽约人寿有限公司,2002年合资成立,初始股东为海尔集团旗下青岛海尔投资发展公司和美国相互保险公司纽约人寿,双方各50%股权,总部设于上海。

2010年底,纽约人寿正式退出,海尔纽约人寿名称变更为海尔保险。这也是国内第一宗外企股东退出保险公司的案例。

新的股东方日本明治安田生命保险相互会社随后受让纽约人寿25%的股份,其余的25%由海尔集团持有。但根据保监会2011年1月13日发布的批复文件,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一年内,青岛海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海尔保险的股份必须调整至最高不超过50%。

事实上,紧接着上述转让,海尔保险向海尔和明治安田生命增量发行3.45亿元的新股,海尔集团在海尔保险的持股比例变更为70.76%,明治安田生命持有海尔保险29.24%的股权。这就意味着,为了达到监管要求,海尔集团至少仍需出让20.76%的股权。

方正集团由北京大学1986年投资创办,旗下拥有7家在上海、深圳、香港及马来西亚交易所上市的公众公司。3年前,方正集团提出要打造涵盖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等行业的大型金融控股集团。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