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四大行3月存款激增2.25万亿 贷款理财双轮驱动
money.fjnet.cn 2012-04-06 10: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财政存款回流

值得注意的是,3月超预期的信贷投放主要发生于后两周。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四大行当月新增贷款仅200亿元,投放进度显著慢于2月份同期水平。这意味着,银行的信贷投放节奏此后才发生关键性逆转。

这种超乎常规的逆转在存款增速上表现得更为极端。

上述权威人士透露,3月份四大行人民币存款猛增2.25万亿元,而截至3月11日,四大行新增存款仅470亿,不少银行存款都出现负增长。2月份,四大行新增存款6704.02亿元,行业新增存款1.6万亿。

上述股份制银行行长分析,3月份存款井喷式增长主要来源于财政性存款回流。“全行业的存款2月份开始都在持续回流,与2月份相比,3月份企业存款回流没有大的区别,财政性存款回流比较突出。”他还认为,“贷款的放量拉动了存款。”

此外,理财产品可能也是一个拉动因素。考虑到银监会对理财产品期限的严格规定,进入2012年,商业银行依靠短期理财产品冲刺来实现季末揽存的手段已经受到严格限制。

“不少银行在年初发行了3个月期的理财产品,3月底大部分理财产品到期形成存款。”一位股份行计划财务部人士告诉记者。

中金公司认为,银行2季度的信贷供给瓶颈有望缓和,从而推动信贷投放边际改善,即从1季度平均每月7000多亿上升到2季度每月8000多亿。“但信贷的改善将以牺牲银行的盈利能力为代价,如贷款议价能力下降、手续费收入严查,甚至不能排除非对称降息的可能。”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