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家电节能补贴超预期 拉动行业触底回升
money.fjnet.cn 2012-05-22 08: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决定安排财政补贴265亿元,启动推广符合节能标准的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推广期限暂定一年。

2011年下半年,家电行业出现明显放缓,主要是受房地产调控、经济增速放缓、家电政策刺激效应减弱、同期基数较高等多重因素影响。空调、冰箱、洗衣机、彩电内销同比增速迅速下滑为负,同期出口也深受欧债危机影响。本次家电节能补贴超出市场预期,将有力拉动家电行业触底回暖。

时点提前 额度加大

政策时点提前。2012年1月4日商务部召开一年一次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市场普遍预期政策即将出台,但会议只提到“完善促进居民消费的政策”。随后,商务部多次会议提到促进消费相关政策,但只是总结过往政策经验,研究节能环保消费扶持政策,并没具体细则出台。市场一致认可家电政策延续,但看淡补贴出台时间,最乐观预期也在5月底6月初,本次政策时点的提前超出市场预期。

补贴额度加大。从家电三大政策来看,“家电下乡”2007年12月在三省试点,截至2012年4月,全国累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2.41亿台,实现销售额5674.9亿元,发放补贴661.9亿元。“以旧换新”2009年6月在9省市试点,2010年6月全国推广,截至2011年底政策结束,全国以旧换新累计销售家电9248万台,实现销售额3420亿元,发放补贴资金300亿元左右。“节能惠民”2009年6月在全国实施,截至2011年5月政策结束,累计销售空调约3300万台,实现销售金额约1200亿元,政府发放补贴120亿元。本次家电节能补贴力度265亿/年,高于以旧换新的200亿/年、家电下乡的150亿/年、节能惠民的60亿元/年。

执行方式改进。以往家电政策效果明显,极大刺激了居民消费。从行业正常发展角度来看,以补贴为主的方式短期效果显而易见,但家电政策提前透支了一定消费,补贴结束后长期发展动力不足,政策退出后行业面临下滑。此外在政策执行过程中,中小企业利润弹性大,存在部分以次充好、违规操作、骗取补助等现象,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2011年9月—2012年2月,北京市率先启动高效节能家电产品促销试点工作。北京补贴范围为一、二级能效家电,要求企业在近3年质量、能效检查中无不合格情况,并规定了六种违规行为将重罚。从北京试点可以看出,国家重点推广节能降耗产品,促进产品结构升级,同时尽量消除政策负面影响,推动行业正常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