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福建金东矿业绿色矿山建设纪实
money.fjnet.cn 2012-05-21 15:51  林 恬 来源: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09年7月17日,福建金东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由双方股东——江苏华东有色地质勘查局下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及尤溪县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其前身福建省尤溪金东矿业有限公司,于1997年6月底建成并投产。经二期扩建及收购浩泽公司后,目前金东公司日采、选矿能力可达1500吨,总资产规模达5.5亿。公司以“诚信经营”为本,以产品质量为基。近几年销售经营收入稳定在2.2亿元左右,年利润总额保持在6500万元以上,连续多年均为尤溪县矿业第一纳税大户。

尤溪县位于闽中腹地的重要成矿地带,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其中梅仙铅锌矿资源量居华东地区之首。然而,随着采矿热的兴起,尤溪县的地质环境也遭到了严重破坏,诱发了各种环境问题。金东公司作为尤溪县的龙头矿山企业,始终坚持华东有色地勘局“推进绿色矿业,发展尤溪经济”的企业发展观,将绿色矿业的理念与实践贯穿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全过程,为尤溪县矿业经济的发展开创了绿色矿业的先河,对尤溪县乃至福建省的矿山企业都起到了标杆作用。

走进福建金东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厂区,放眼望去,绿篱环绕,草木葱茏,春花烂漫,好一个花园式矿山。金东公司在短短十几年间,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快速成长为当今的业内领跑者,与其坚持在战略高度发展方向的同时,不断创新方法,优化细节密切相关。

坚持废水循环利用

树立行业环保新风 “要金山银滩,更要绿水青山”。即使是受金融危机影响、经济效益下滑的2008年,金东公司作为尤溪县矿山企业的龙头,仍然投资1000多万元,率先在福建省投资兴建选矿废水循环利用项目,通过技术创新,彻底解决了选矿生产产生的废水对河水及周边环境的影响。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填补了福建省选矿废水循环利用方面的空白,极大地改善了尤溪县矿业企业的社会形象。金东矿业成为了尤溪县24家选矿企业的模范标杆,为当地其他矿山企业提供了宝贵的技术借鉴,也创建了尤溪县绿色环保、和谐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致力矿山尾矿充填

打造循环经济亮点

在钻研改进废水循环系统,努力实现废水零排放的同时,公司也展开了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的积极探索。第五届中国·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上,金东公司股东单位江苏华东有色地质勘查局与尤溪县人民政府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书》,协议书中明确指出:发展循环经济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针对尤溪县现有的选矿企业尾矿利用不充分,资源不能有效回收,环境污染较重的情况,由华东地勘局负责投入资金和技术,尤溪县提供场地及税收优惠方面的支持,加强尾矿利用和资源回收的研究及项目开发,积极探索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切实做到利用资源,保护环境。

之后,在江苏华东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的支持下,金东公司对尾矿的资源综合利用开展了多方面研究,并编制了国内第一个尾矿治理规划《福建省尤溪县铅锌尾矿综合治理规划》,并于2009年6月通过了评审。该项规划查明了尤溪县尾矿资源储量、分布、成分,对综合利用尾矿资源提供了前瞻性的建议及近期、中期、远期方案。在尤溪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此项规划已在尤溪县部分矿山大力推广。

经委托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等单位对尾矿建材化利用进行系统的分析和研究后发现,金东公司丁家山浮锌尾矿中还存在着可以回收利用的伴生硫和铁,以前一直未进行回收。通过技改,金东公司增设了浮锌尾矿的硫、铁回收生产线,可得到品位为31.22%的硫精矿及少量合格铁精矿。通过对尾矿的资源综合利用,不仅很好地利用了尾矿资源、保护了环境,而且为企业增加了经济效益,减少约30%的尾矿。

责任编辑:房小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