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泉州首份海洋环境保护规划颁布 分区按级保护
money.fjnet.cn 2012-05-22 08:34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晚报讯 (记者谢曦)市政府近日印发实施《泉州市海洋环境保护规划(2011—2020)》(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到2015年,我市海水水质达到或优于二类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比例将达到65%以上,2020年将达到75%以上。

该《规划》是我市首份海洋环境保护规划,也是我省沿海设区市首份完成编制并由政府批准实施的海洋环境保护规划。《规划》将规划海域按重点保护区、控制性保护利用区、开发监督区三个保护级别进行分区,确定各海域分级控制、分区管理的环境保护目标。泉州海域海洋环境分级控制分区可分为:重点保护区3个,面积为3768公顷,约占重点规划海域面积(572278公顷)的0.7%;控制性保护利用区11个,面积为542187公顷,约占规划海域面积的94.7%;开发监督区16个,面积为26323公顷,约占规划海域的4.6%。

其中,重点保护区可分为两类:一类为海洋保护区等法定保护区,是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禁止一切与保护区主导生态功能无关的开发活动;一类是重要生境与生态功能区,为需要限制开发的区域,在不影响其主导生态功能的前提下,可以开展一些对生态环境影响不大的开发建设活动。

控制性保护利用区可分为渔业环境保护利用区、旅游环境保护利用区和生态廊道保护利用区三类,按照海洋功能区划统一规划,以不损害生态系统的主要生态服务功能为原则,合理开发利用。

开发监督区分为城镇、工业与港口监督区和海洋倾废监督区两类,为开发建设活动较集中或频繁的区域,需重点做好环境保护的监督管理,防止开发建设活动造成重大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