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经济观察:福建再创对台经贸交流"先行先试"新优势
money.fjnet.cn 2012-05-21 15:51  胡苏 沈汝发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福州5月21日电(记者 胡苏 沈汝发)大陆首家涉台商品原产地办公室在榕揭牌、旅游业界抢占福州居民赴台“个人游”市场、两岸联办马祖采购专场会……

正在福州市举行的第十四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上,各种“先行”举措层出不穷,各种“先试”效益频频显现。凭借“海峡西岸”的独特区位,福建正加快创立对台经贸交流的新优势。

在海交会7号馆,一艘崭新的“海峡号”客滚轮模型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眼球。自去年11月开通以来,大陆至台湾本岛航行时间最短航线“平潭-台中”航线快速升温。

作为该航线唯一一艘客滚轮,“海峡号”已成为备受两岸同胞关注的焦点。据海峡高速客滚航运有限公司张思炜介绍,在“海峡号”效应带动下,今年1-4月福建与台湾本岛海上直航共运送旅客3.8万多人次,同比增长168.51%。

多届海交会的连续成功举办,成为促进闽台贸易和产业对接的绝佳平台。19日至20日,海交会“马祖采购洽谈对接专场”活动在马祖纪念广场举行,沃尔玛、家乐福、建发等近百家采购商专赴马祖,参与现场采购对接。

“本届海交会在台湾岛内引起强烈反响,480多家台湾企业踊跃参展,数量比往届倍增。”福州市副市长陈晔透露,展会期间,对台签约展位数比上届增长了112%,涉及节能环保、高新技术、文化创意等多个新兴产业领域。

2001年签订具有历史意义的“两马协议”,2005年率先实现台湾水果免税直航大陆,2011年首次设立“ECFA早收清单产品展区”……纵观海交会14年的发展历史,就是一幅闽台交流持续突破、不断创新的运行轨迹图。

从最早的“福州招商月活动”,到目前发展为服务两岸同胞的经贸交易平台,海交会已创造出对台“先行先试”的诸多“第一”。

“海交会已举办了14届,对台湾观光旅游、经贸领域等推动都非常大,促进了两岸经贸交流‘枝繁叶茂’。”应邀出席海交会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如此评价。

责任编辑:林诚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