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发改委:“新36条”实施细则将在5、6月密集出台
money.fjnet.cn 2012-05-23 08:36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发改委:民间投资仍然面临不同发展难题

新华网

民间投资是经济增长内在活力与动力的主要源泉

——发展改革委投资司负责人谈加快民间投资转型升级

进入5月份,有关部门正陆续出台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健康发展的有关实施细则。如何看待民间资本的地位和作用,它在国内外投资中面临怎样的难题?记者22日就此采访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王晓涛。

快速发展的民间投资面临发展难题

问:请简要介绍近年来民间投资的重要特点。

答:民间投资是指具有集体、私营、个人性质的内资企事业单位以及由其控股(包括绝对控股和相对控股)的企业单位在我国境内建造或购置固定资产的投资。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间投资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促进经济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繁荣城乡市场、增加财政收入、扩大社会就业、改善人民生活的一支重要力量。

近年来,我国民间投资得到长足发展。民间投资增长速度快、占比提高快,但仍然面临不同的发展难题。新36条及相关实施细则的制定出台,在一定意义上增强了民间投资的发展信心,促进了民间投资发展环境的改善。

问:您能否用最新统计数据加以说明?

答:2011年,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4.3%,比同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高10.5个百分点,占同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8.2%,同比提高7.1个百分点。

今年一季度,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8.9%,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1.9%,比去年同期提高4.6个百分点。

但是,民间投资仍然面临不同的发展难题,对大型民营企业来讲,在其一直期望进入的基础性行业领域的占比有待提高。

据初步统计,在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中占13.6%,在教育中占12.3%,在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中占11.8%,在金融业中占9.6%,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中占7.5%,在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中占6.6%。对中小型民营企业来讲,由于融资渠道狭窄所带来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一直制约着其发展。

同时,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一些民间实业资本一度出现过漂移现象,有的成为游资对某些商品进行过度逐利炒作,有的转向所谓“赚快钱”的虚拟经济领域。

实体经济主力军面临转方式的挑战

问:请简要介绍民间投资在转型升级方面面临怎样的形势?

答:民间投资是发展实体经济的主力军,但民间投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重大而迫切。以制造业和服务业为主要投资领域的民间投资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但目前还主要停留在低层次产业和产业链低端,尤其是大量的高耗能、高污染、低技术产能主要集中在民营经济。

我国目前正处在经济结构深度调整、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的攻坚阶段,抑制部分产业的盲目扩张、大量淘汰落后产能将是长期的政策导向,必将给部分民营企业带来生存压力,但同时也提供了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

可以说,民间投资正处在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的关键阶段,处于转型升级的阵痛期,推动民间投资结构调整是保证民营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

与此同时,民间投资也是经济增长内在活力与动力的主要源泉,具有不歇的创新动力,部分民营企业积极推进自身转型升级,目前已成为挺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生力军。

“走出去”考验民间资本素质与能力

问: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民间资本走出国门,开展境外投资。请问,它们面临怎样的挑战?

答:境外投资成为民间资本新的重要投资渠道,但对民营企业自身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国家对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支持以及民营企业自身实力的发展壮大,民间投资积极主动地开展对外投资,在世界各地进行海外投资和海外上市。

华为、中兴、联想、万向、比亚迪等民营企业已成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较强国际竞争能力的跨国企业,为提升我国的国际竞争力、树立良好的国家形象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后,我国民间投资进入欧美发达国家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吉利汽车(微博)收购沃尔沃、华为收购美国公司等多起并购引起广泛关注。

与此同时,受民间投资相对规模小、实力弱,国际化专业人才匮乏,跨国经营或本土化经营经验不足以及防范和应对各种风险的能力弱等因素的制约和影响,民间投资在决策能力和投资质量上还有很大差距,这对民营企业自身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