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厦门驾校集体涨价1000元 律师称有串通涨价嫌疑
money.fjnet.cn 2012-05-23 08:52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厦门各家驾校近两日集体涨价1000元,学车价格目前已提至6500元。据了解,此番涨价缘于省里要求驾校加装指纹打卡仪和探头设备,以及驾考难度提高将增加学时和油耗,各驾校因此协商涨价。律师表示,这种做法带有明显的串通涨价特征,是一种价格违法行为。

据了解,厦门市驾校协会在上周五开会协商涨价事宜,次日,大部分驾校便已开始按6500元的价格招收学员。同安大宏驾校把涨价时间推迟至今天,结果导致报名人数爆棚,昨天一天就有80多人报名,是平时的两倍。

据相关驾校人士表示,此番驾校集体涨价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省里要求驾校每辆车都要安装指纹打卡仪和探头设备,据悉每部车需投入约9000元。二是7月起驾考难度加大,学员学时和车辆油耗会相应增加。

记者了解到,学车价格作为市场调节价,交警和物价部门并未做特殊规定,而驾校对学员应做到明码标价、充分告知。但这种集体涨价的方式也遭到一些学员的质疑,认为有价格联盟、串通涨价之嫌。一名律师表示,这种通过驾校协会协商,合谋集体涨价的行为带有明显的串通涨价特征,属于《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中明令禁止的“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的行为。“驾校如果认为成本提高,应根据各自情况调整价格,至于多少的涨幅合适,自会通过市场竞争的调节作用,达到一个相对合理的价位。而这种经过合谋的集体涨价,明显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