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发改委:“新36条”实施细则将在5、6月密集出台
money.fjnet.cn 2012-05-23 08:36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对稳增长心领神会 各板块全面开花

周二,沪深两市双双高开高走。受中国经济稳增长政策支持的建材、房地产、建筑工程、机械制造及食品、酿酒、旅游餐饮等板块涨幅靠前,水泥板块大涨3.50%,排名第一,酿酒股涨3.34%依然强势,船舶制造、房地产、医疗器械板块不甘人后,板块各大涨2.64%、2.43%、2.14%。

上周六,温家宝总理在湖北考察时强调,要把中国经济稳增长放在更重要的位置。温总理选择在当前内忧外患集中体现的时点释放积极政策信号,可谓意义重大,这可解读为货币政策的宽松步伐及财政政策的积极跟进将加快。

财政政策方面,前有265亿财政补贴支持高效节能家电产品,后有重大基建投资项目审批提速,有望从扩大消费和投资两方面带动经济增长。随着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补贴等前期支持政策陆续收尾,一季度家电销售数据不容乐观,行业内多数公司面临通过裁员、缩减门店等方式降低运营成本,而国务院此次的财政补贴政策无疑为低迷的家电市场注入“强心针”。不过,此次补贴主要针对高效节能产品,一方面在促进消费的前提下引导市场向节能减排发展,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鼓励业内的产业升级和自主创新。

投资方面,重大基建投资项目有望提速。2月底以来,我国重大建设项目审批速度明显加快,部分高速公路网、机场和轨道交通项目获集中审批通过,一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项目正逐步推出。近期,为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刺激经济增长,一些项目原定下半年开工,现已酌情提前至上半年,中央资金将提前足额到位。与前两年相比,今年政府预算内投资下达速度明显加快。同时,连续下调存准释放流动性、降低资金成本,都为基建项目启动创造了条件。

市场对稳增长的财政政策心领神会,相关板块有望持续走强。上周家电补贴政策出台,两市相关个股表现抢眼,其中有较强研发能力、作为变频空调上游厂商的三花股份涨幅近15%,LED厂商三安光电、国内玻璃基板龙头彩虹股份及白电生产厂商小天鹅A、春兰股份及青岛海尔等的表现可圈可点。周二领涨板块不乏受益于基建重启的建材、建筑工程及机械制造等。随着财政政策落到实处,补贴和项目资金的逐步到位,板块业绩得到实质性改善,后市表现值得期待。同时,住建部官员称扬州奖励个人购房并非救市的言论,再度引发市场对房地产调控或放松的预期,周二地产股表现出色。不过量能若仍不能快速恢复到两市1500亿以上,则将制约反弹空间,同时,热点的持续性也会从赚钱效应角度影响市场信心。操作上,切忌追涨连续上涨股,逢低关注受益于政策支持的家电、基建、机械等板块中低估值龙头股。

(作者系西部证券分析师)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