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贵金属 > 正文
在负利率时期 买黄金并非总能保值
money.fjnet.cn 2012-05-23 08:49   来源:凤凰财经    我来说两句

这里说的利率指的是实际利率。实际利率可能为负,而名义利率通常不能为负。

本文想讨论两点:1. 负的实际利率何时出现;2. 负利率期间黄金价格的波动。

何为实际利率?实际利率等于名义利率剔除预期通货膨胀之后所剩的部分。举例而言,假设名义利率为10%,而预期通货膨胀率为6%,那么实际利率就是4%。由于预期通货膨胀率不容易估算,故大家普遍代之以通货膨胀的历史数据。

实际利率为负意味着购买者在债券上获得的名义回报不足以抵消通货膨胀。那么,这是否就是说政府在剥夺民众的利益?或者说货币政策出了问题?其实并非那么清楚。负利率不是利率非市场化下的特殊产物,即便是在利率市场化的美国,过去的十年中负利率也是屡见不鲜。 当然,负利率出现的频率在金融压抑的体制下会更高。比如,中国改革开放这三十多年中,如果利率完全由市场确定的话,负利率的时期可能会短得多。

负利率何时出现?

个人将资金存入银行,或购买债券、股票都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将当期的消费能力转向将来(守财奴则又当别论)。企业举债或发行股票以投资于基础设施、厂房、或其他资本品是为了提高将来的产出。如果经济形势极不乐观,那么个人储蓄的意愿很强,而企业没有信心追加投资,此时市场上的实际利率会成为负的。拿美国历史来看,在美国南北战争、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第一次第二次石油危机、以及21世纪的科网泡沫和房价泡沫破裂之后等时间段内都出现了负利率,有的长达数年。负利率的程度一般较低,但在战争年代有时会超过10%甚至接近20% , 在这些特殊年份货币发行的速度一再突破民众的想象力。

如果实际利率为负百分之三,则说明储蓄者为了下一期能获得97个单位消费品,她宁可当期放弃100个单位的消费品。这种情况可能吗?如果所有的消费品都能无成本地储存,则没有储蓄者愿意接受负利率。而实际情况却是大多数物品都是不便储存的。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