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贵金属 > 正文
在负利率时期 买黄金并非总能保值
money.fjnet.cn 2012-05-23 08:49   来源:凤凰财经    我来说两句

负利率与黄金价格的波动

假设我们抽象地将所有商品分成两类,一类方便储存(比如黄金),一类不易储存(如水果)。那么在负利率的环境下,与其接受债券的负实际利率不如购入黄金并将其储存。但在这种考虑的驱使下,民众对黄金的的追逐必然推高黄金的相对价格。当黄金价格已经被充分推高之后,那些一味地认为黄金能保值而继续购买的储蓄者将来难免失望。事实上,黄金价格的进一步上涨将有赖于地缘政治上的突发事件或全球央行释放超出目前市场预期的流动性。从长远来讲,各大央行为处理本轮经济金融危机而提供的流动性迟早将会收回,收回的速度和幅度越出人意料,则黄金价格将跌得越急。黄金价格的波动虽受各种繁杂因素的影响但主要来自于市场对原有预期的修正。 如果美国的货币政策2014年后如期逐渐恢复正常,那么黄金价格跌破每盎司1500美元后中长期可能一蹶不振,在2020年仍将维持在1500美元以下。

从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负利率期间,便于储存的大宗商品如黄金、铜等会受到追捧,但羊群心理和动物本能可能会使得这些商品的价格短期内升得过猛而脱离了基本面。

买黄金并非总能保值,即便是在负利率时期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