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金融俏管家> 理财八卦 > 正文
富二代接班那些事:仅有18%愿意接手家族企业
money.fjnet.cn 2012-05-25 08:32   来源:新民周刊    我来说两句

  被动接班之后

  去年12月,全国工商联研究室、中山大学中国家族企业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家族企业研究所和李锦记家族公布的《中国家族企业发展报告》显示,在占中国经济总量70%到80%的民营企业中,有90%以上是家族企业。全国工商联的一名负责人甚至表示,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一半来自家族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约44.3%的企业主表示目前还没有考虑交班的问题。这在美国管理咨询公司贝恩(Bain&Co)今年4月发布的研究报告《“基业常青”——中国民营企业的组织专业化道路》中也得到证实。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韩微文指出,中国民营企业的决策通常高度集中,关键职位在当前和未来都面临人才短缺的局面,对继任的安排与规划不足。他开玩笑地说,现在和内地企业老板见面常说两句话——“谁接你的班?”“注意身体健康!”

  事实上,在已经考虑的家族企业中,多数希望能够由家族继续保持对企业的控制权,约45.4%的企业主表示希望子女能够直接管理本企业,还有19.33%的企业主打算让子女继承企业的股权,“子承父业”的内部传承模式仍是主流。

  在网上,这些二代接班人因性别不同而被戴上了“高帅富”或者“白富美”的帽子。虽然他们外表未必养眼,但至少也是海归背景,豪车代步,名牌傍身。据新财富500富人榜统计,30岁以下的富二代中,很难找到没有留学经历的。比如,三一集团梁稳根的独生子梁在中毕业于英国华[0.10-4.76%]威大学;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之子刘相宇毕业于加利福尼亚大学;世茂集团许荣茂的女儿许薇薇、儿子许世坛均有澳大利亚留学背景;宗申集团的左颖17岁时被送到巴黎学法语,19岁时到迈阿密读高中和大学,此后嫁给了美国人麦克;娃哈哈宗庆后的掌上明珠宗馥莉在加州圣马力诺中学读高中,此后进入洛杉矶佩珀代因大学。

  目前,已有许多富二代开始接手家族事业。1984年出生的梁在中,现任三一集团副总裁兼财务总监;31岁的杨国强之女杨惠妍被委任为碧桂园[2.804.87%]副主席;朱孟依刚刚将23岁的女儿朱桔榕扶上合生创展常务副总裁之位,许世坛则担任世茂集团执行董事,许薇薇负责世茂旗下商业地产业务……这些接班人既然已经“上位”,自然不会再对“子承父业”吐苦水。但是毫无疑问,事业与个人兴趣常常难以两全。

责任编辑:陈项

董秘十大高富帅平均身家2.5亿

董事会秘书是证券市场中十分特殊的角色,既是上市公司对外的“发言人”、与媒体沟通的“联系人”,也是信息披露的“执行人”。...[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