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金融俏管家> 理财八卦 > 正文
富二代接班那些事:仅有18%愿意接手家族企业
money.fjnet.cn 2012-05-25 08:32   来源:新民周刊    我来说两句

  丰收日企业的郑孟午就是一例。他的母亲吴云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家乡宁波经营饭店,父亲是一名公务员,从小家庭优越。郑孟午告诉《新民周刊》,他最初想从事教育或传媒领域的工作,也为此做了很多努力。他从小就在学校出黑板报办校刊,还在家乡电台实习,主持过音乐和学生节目。在首都经贸大学求学时,他在学校宣传部门工作,采访过一些校友和教授。本科毕业郑孟午去日本读研究生,也选修了一些与传媒相关的课程。

  他去日本留学那一年,企业进军上海餐饮业。毕业前一年,母亲打了一个电话给郑孟午,说自己一个人支撑丰收日很累很辛苦,希望儿子回国帮自己打理生意。郑孟午开始认真思考接班这个问题,“生意渐渐做大,她会打电话给我,说明确实感觉很疲惫,她一个人撑着不容易,我是家里独生子,我不帮她没有人帮她。”郑孟午当时想着,回去帮母亲几年,等生意上了轨道,再去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没想到一做就是十年。从十年前上海第一家丰收日开张,到如今30多家分店遍布上海、北京、香港、江浙等地,旗下发展了丰和日丽、云餐厅、点沁等针对不同层次的餐饮品牌,郑孟午付出了很多努力,也知道自己已不可能再拿笔杆子或执教鞭。今年,他又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上EMBA班充电。虽然他依旧爱好文艺,孟京辉、赖声川的话剧每场必到,喜欢看《红楼梦》,爱听昆曲。

  上海交通大学余明阳教授指出,内地家族企业接班人危机的深层原因,在于“职业经理人”体系尚未成形,与家族企业的管理方式和纽带关系相比,外来的职业经理人显得非常脆弱。丰收日也曾考虑请“外援”。但打理公司生意多年,郑孟午体会到,即使找一个年薪100万的职业经理人,也很难替代自己的作用。“职业经理人和企业文化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他开展工作要有员工的信任,背后也要有董事会的支持,而这两者并不是仅仅业务上干练就能获得的。”规范化管理在家族企业的老员工看来总是很麻烦的,原本简单的一件事现在要走规范的流程,不免降低了效率。郑孟午说:“比如门店要买一批汤碗,以前店经理派采购员去买就行了,但现在要先申请,物流部先查一下库存里还有没有汤碗,如果没有,采购部要去询价,财务部要审核报价,VI要设计碗上的logo。一套流程走下来,原本一个星期能办成的事现在要半个月,一线门店觉得麻烦。”

  当家族企业达到一定规模之后,规范化管理是至关重要的。但陌生的职业经理人要求推行此类改革,很难得到“元老”的支持。与此同时,职业经理人的诚信缺失在中国也是一个严重的问题,“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观念自然落伍,但家族企业对外来职业经理人抱有戒心,还是有许多客观现实原因的。“上阵父子兵”常常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责任编辑:陈项

董秘十大高富帅平均身家2.5亿

董事会秘书是证券市场中十分特殊的角色,既是上市公司对外的“发言人”、与媒体沟通的“联系人”,也是信息披露的“执行人”。...[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