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金融俏管家> 理财八卦 > 正文
富二代接班那些事:仅有18%愿意接手家族企业
money.fjnet.cn 2012-05-25 08:32   来源:新民周刊    我来说两句

  长子、女婿最吃香

  作为独生子,郑孟午可能没有对接班说“不”的权利。如果创始人有多个子女呢?

  根据新财富500人榜,在内地家族企业中,长子无论在公司管理权还是股权的继承中,都占据优势。在113家开始股权传承的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中,15家由控制人家族的长子担任董事长,仅5家由次子担任。虽然“三子”中不缺乏硕士等高学历人才,却没有人出任董事长或总经理等职。从拥有的公司股权看,长子也远超越其他兄弟,持股比例平均为17.43%,平均控制的市值为3.11亿元,而次子这两项数字只有15.58%和2.97亿元。

  不可否认,重男轻女的思想仍然影响着内地家族企业。如果二代是独生女,“选婿接班”的现象越来越多。去年11月福布斯中文版发布的《中国家族企业调查报告》显示,共有19家上市家族企业实际控制人的女婿在上市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甚至董事长职位。而今年出版的《中国富二代调查报告》显示,当前富二代中已婚者的比例高达46.4%。很多富人相当注重对女婿的培养,而女婿们也在公司遭遇突变时充当了主心骨。2011年4月,兴民钢圈[11.701.56%股吧研报]前控制人、董事长王嘉民因病过世后,就由其女婿、80后高赫男接任上市公司董事长一职。2008年12月,华星化工[5.28-1.49%股吧研报]董事长庆祖森辞职,同样由其女婿谢平接任董事长兼总裁。

  其实,家族企业除了管理权传承,也可以实现股权传承。据新财富500富人榜统计,国内企业绝大多数创始人都是先转移管理权和少部分股权,让后代担任董事长等重要职位,观察一段时间,再逐步转移控股权。堪称富二代成功接班典型的徐冠巨,2004年已出任传化股份[7.03-0.42%股吧研报]董事长,但至今只拥有公司24%的股权。当然,也有碧桂园这样先转移控股权的案例。

  除了管理权如前所述进行传递外,许多民企在设计上市架构时已经着手股权转让,这在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中表现尤其突出。截至2011年底,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的919家企业中,有113家招股书中出现了控制人家族第二代的名字,许多富二代由此浮出水面,其中甚至不乏未成年人。如恒基达鑫[12.38-3.51%股吧研报]董事长王青运未成年的女儿张莘,持有公司6.23%的股权。鱼跃医疗[14.92-1.97%股吧研报]24岁的少东家吴群已获得11.03亿元的财富。

责任编辑:陈项

董秘十大高富帅平均身家2.5亿

董事会秘书是证券市场中十分特殊的角色,既是上市公司对外的“发言人”、与媒体沟通的“联系人”,也是信息披露的“执行人”。...[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