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金融俏管家> 理财八卦 > 正文
富二代接班那些事:仅有18%愿意接手家族企业
money.fjnet.cn 2012-05-25 08:32   来源:新民周刊    我来说两句

  折中的接班方式

  余明阳总结说,内地家族企业存在多种接班模式,其中“另辟蹊径”是一种不错的选择——父辈做原有产业,儿辈另起炉灶,产业间几乎没有任何关联,但父辈不时为儿辈提供支撑。

  例如,恒安集团的许连捷的三个儿子都无意接班,长子许清流目前负责资本投资,次子许清水主攻房地产投资,小儿子许清池则负责连捷商贸集团的品牌连锁运营。闽东人王力也是一例。闽东许多企业都做电机出口,王力的父亲创办的电机企业做了16年出口,生意最重要的是靠金牌业务员——大家的产品都差不多,外语和技巧娴熟的业务员能抓住核心客户。王力的父亲想,如果女儿能够把这些业务都掌握在手上的话,根本就不怕那些业务员想跳槽。他毫不犹豫地送王力出国留学。

  按照父母的意愿,王力本科学的是管理,研究生学的是金融,为回国接班做准备。回国以后,父亲安排王力去工厂上班,但枯燥的工作环境让在国外见过世面的王力很无趣。“在工厂待了半年时间,我父母说,老待在工厂会不会太委屈你?要不要自己做一些什么?那我说,要不就做红酒吧。”

  王力上学时在澳洲一些餐馆打过工,当地餐馆会在酒单上选一些比较出名,性价比较高的酒供客人品尝,老板让王力负责做酒单,她经常去澳洲当地的一些酒庄挑选,久而久之对红酒有了一定了解,也和许多酒庄主熟识。于是她决定利用在澳洲的资源做红酒贸易。为了不辜负父母送自己出国深造的初衷,王力一边打理红酒生意,一边兼顾工厂的业务。“有一些比较重要的客人我会长期跟他们保持联系,谈判这块也是我负责,具体跟单、搭货之类的由助理负责。”

  传统制造业生存堪忧是王力做红酒贸易的另一个原因。“我们机电产品原材料都是金属类的,比如铜线去年涨得很厉害,原先一吨铜线是4万多,去年涨到7万多。人力成本也在涨,不然留不住工人。我们收的是美元,汇率又一直在跌,所以做实业挺头疼的。”王力认为,传统出口制造业随时会遇到风险,红酒、咖啡、燕窝等消费品贸易相对来说比制造轻松,这是一个快速膨胀的行业,只要操作得好,利润空间会比制造业更高。“从经济学角度上讲,葡萄酒行业还属于抛物线上升阶段,还没有过那个最高点。”

  很多同样认为制造业前途晦暗的“富二代”朋友效仿王力,做起了她的经销商。王力在厦门开了一家直营店,外地销售有两种模式,一种是把酒批给经销商,另一种是代理加盟,加盟商可以在当地开一家和尊荣饮艺相同的会所。“一些国外回来的朋友,他们不想接家里的生意,就跟我说,哎,王力,我看你这个做得不错,干脆你把一整套复制给我。现在天津、成都、佛山都有我的经销商。我给他们做培训,他们父母都会给一定的资金,就跟我订一批货,通过自己或父母的一些人脉关系来把这个路子铺开。慢慢他们就会摸索出哪些产品适合当地的风格,什么样的价位合适。”相比父辈在工厂里熬大半辈子,王力更喜欢红酒贸易带给她的生活方式。每次出差不仅可以去参观风景如画的酒庄,还可以品尝当地的有机食物,“非常享受,根本就不会觉得是在奔波出差,完全没有这种感觉”。

责任编辑:陈项

董秘十大高富帅平均身家2.5亿

董事会秘书是证券市场中十分特殊的角色,既是上市公司对外的“发言人”、与媒体沟通的“联系人”,也是信息披露的“执行人”。...[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