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加多宝行贿300万丢千亿品牌 月投4亿元换装
money.fjnet.cn 2012-05-25 11: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微博热议加多宝行贿

加多宝行贿事件在微博上引起热议,优识精准营销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穆兆曦在微博上表示了惋惜,他说,贪婪的决策=加多宝的原罪!“加多宝红罐王老吉”王国轰然坍塌中国可乐成了昨日唏嘘。

网友太阳神的挽歌:也许在一个靠行贿润滑关系的商业环境中,非得要变成一个行贿者才能发展起来!这的确是最有效的通道,但随之而来的风险也很大。加多宝靠行贿多拿了王老吉商标十年的租借权,现在,自己把孩子替人养大了却要送回去。值不值呢?

也有网友对加多宝的行贿行为表示谴责,网友mdtex:加多宝商标案尘埃落定,道德犯罪者终于受到应有惩罚。按理加多宝这么多年廉价使用国有著名商标本应知恩图报,反而通过行贿腐败手段企图长期霸占国有资产,案发后陈鸿道居然取保候审借机逃避法律制裁,对这样一个道德败坏的企业我们没必要同情支持,哪怕他的产品我们曾经喜欢。

网友杨银芬则就此事总结了经验教训:王老吉商标使用权之战,将是全世界商学院的经典教材。通过行贿,低成本取得使用权;在巨大的利益面前,死守自己的利益而不懂分享,结果两败俱伤;加多宝团队具有超强的营运能力,但是缺乏底线,缺乏敬畏之心;广药虽雄心勃勃,但体制原因,辉煌不再延续已是定局。悲也,哀也!

加多宝品牌再造难

知名管理咨询师刘学民表示,加多宝痛失品牌之后,如果急功近利重树品牌,可能会面临衰落;即便能再造新形象,也将是痛苦和曲折的过程。他认为,加多宝从原来的凉茶市场领导者变成了追赶者,重回巅峰,至少需要3年到5年。

营销专家李志起(微博)同样认为,加多宝对于失去“王老吉”商标的影响表现得过于乐观,他预计短期内对加多宝的打击较难恢复。李志起分析,多数消费者分不清加多宝和王老吉两者的关系。加多宝失去王老吉后,多数人会认为王老吉是正宗的凉茶,而把加多宝当成新品牌,这对加多宝的销售会造成负面影响。

凉茶市场已不是王老吉一枝独秀,王老吉内讧也为其他品牌带来了机遇。福建君众管理咨询总裁邓学君认为,未来凉茶市场将是王老吉、加多宝、和其正、邓老4家公司的长跑赛。

北京CEO品牌资产管理研究院首席品牌架构师杨曦沦认为,凉茶市场的竞争结果将淡化各品牌之间的差异性,让消费者感觉凉茶配方都是差不多的。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