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六大基金公司加仓 布局经济刺激受益行业
money.fjnet.cn 2012-05-28 09:03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政策热点或引发结构性机会 基金布局受益行业

在对经济下行担忧加剧背景下,近期股市呈弱势格局。四月份经济数据低于预期,最新出炉的五月份汇丰(PMI)初值创下年内各月新低,以及高层明确表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都让原本脆弱的市场信心受到打击。

在基金看来,目前经济继续下行已成共识,探底过程中的市场难寻向上的信心。但另一方面,随着经济下滑,政策对冲的力度也在逐渐加强,或对市场形成一定支撑。未来一段时间,市场或继续维持窄幅震荡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沪深指数箱体震荡,但市场热点仍不缺乏。伴随政府启动投资刺激,基建、家电、节能环保等一批受益于政策出台的行业有望形成结构性机会。

⊙上海证券报记者 郭素

“内忧外患”制约股市

近期,在国内经济下滑压力加剧和外围继续动荡双重夹击下,A股市场持续走弱,并引发偏悲观情绪。

国内经济走势始终牵动市场敏感的神经,经济继续下行成为目前利空股市的最大因素。“目前制约市场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经济下滑。”沪上一位基金界人士向记者表示,“四月份4月CPI和PPI双双回落,经济数据低于预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经济形势,会议明确提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表明中央对经济问题的重视。”

“中国经济增速的回落令投资者深感不安。”在博时基金魏凤春看来,4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大幅低于预期;4月的PPI指标也几乎是全行业回落,用电量大幅下滑印证了经济增长的显著减速。因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不足,国内资金面呈现自2011年以来最为宽松的状态,代表性的七天回购利率已降至2.69%,创下自2011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当前的资金宽裕状态已与2008年末、2009年初有所相像。尽管降息预期明显,但5月通胀仍在3%以上的可能性较大,央行可能不会轻易降息。况且,当前的市场利率已经反映降息预期,降息与否对经济已没有决定性影响。所以面对经济增速下滑,货币政策的作用或许并不明显。

而24日公布的5月份汇丰PMI数据更加证实了经济继续下滑态势。上投摩根基金表示,5月份汇丰PMI初值降至48.7,较4月份的终值49.3有所回落,而且创下了年内各月的新低,也在此前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的基础上进一步确认了经济增速放缓。从具体情况看,中国制造业产出指数50.5,为7个月以来最高,但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以及就业指数都呈现萎缩态势,成品库存改变上月萎缩态势,呈现扩张迹象。

外围市场方面,欧元区持续动荡拖累全球风险资产。博时基金魏凤春认为,欧洲经济濒临紧缩边缘,金融环境继续恶化。欧盟一季度GDP环比同比均为零增长,欧元区17个国家有9个国家经济出现紧缩。希腊、西班牙等国的商业银行正经历严重的挤兑,过去一周这些银行就流失了数十亿欧元。尽管经济金融环境不断恶化,欧盟成员内部的政治分裂却在加深,成员国内部政治派别的博弈加剧,成员国之间的意见分歧逐步加深,这些都或将延续欧盟经济金融市场的混乱局面。二季度欧盟经济整体步入衰退的可能性较大。

震荡市中基金仓位不悲观

据了解,目前经济继续恶化基本已经成为基金经理共识。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基金认为市场难以走出系统性行情;但与此同时,不断出台的经济刺激政策有望对冲经济下行风险,对市场形成支撑。

申万菱信基金指出,为应对经济下滑,近期政府打出了经济维稳“组合拳”,预计市场以震荡上行为主。近期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包括:5月18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避免银行体系因信贷紧缩而影响实体经济发展;5月19日,温家宝总理在湖北省召开六省经济形势座谈会,要求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并根据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及时适度预调微调,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规定,将拿出363亿元中央财政用于节能补贴,其中家电产业占比超过7成,这将会刺激并推动节能产品的消费需求。

“在经济增速放缓已成定局的条件下,政策信号及力度是决定市场走势的关键。”海富通基金相关人士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将继续呈现低迷的经济运行状况和政策放松预期之间的博弈,因此,市场短期内将维持震荡走势。

海富通经济进一步指出,若放眼中长期来看,随着“稳增长”目标的重要地位明确,新一轮预调微调将加码;海外市场方面,虽然欧债危机的风险因素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但对A股整体影响相对有限。综合国内外因素,不必对市场过分悲观。

信诚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经理吴雅楠也表示,4月份经济数据不理想说明我国经济正逐步走入底部区域。虽然经济形势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但这会促使政府出台更多的保增长措施,而且当前处于下行通道的通胀数据以及继续恶化的外围风险都为国内宽松政策提供了空间。而近期中央高层频频对稳定经济增长的表态,也进一步增强了市场对经济刺激政策的预期。

基金的仓位数据与基金观点相互印证,尽管近期市场走弱,但上周基金仍在主动小幅加仓。民生证券仓位报告指出,上周基金主动加仓0.60%,平均仓位升至78.26%。从今年的情况来看,主动型股票方向基金的平均仓位在2011年12月份持续小幅加仓至80%以上,今年1月份下旬达到高位84.27%后,2月份以来开始出现小幅主动减仓迹象,目前78.26%的仓位处于历史中等偏高水平。根据测算,上周55.91%的基金主动加仓,其中45%的基金主动加仓5%以内,11%的基金主动加仓5%以上。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