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福建全力打造蓝色海洋经济
money.fjnet.cn 2012-05-27 09:38  赵鹏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人民日报福州5月26日电 (人民日报记者 赵鹏) 拥有经略海洋悠久历史的福建省,在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的今天,再一次将目光瞄向蔚蓝的大海。

福建海岸线长达3752公里,居全国第二位。港口资源也非常丰富,可建10万-30万吨级泊位的岸线全国第一。去年国务院批复《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赋予建设“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的重大使命。福建加快整合港口资源,按照规划,到2015年,沿海三大港口群吞吐量将超过5亿吨。

优势在海,关键是科学开发。2011年12月21日,福州江阴港区获批为第六个国家整车进口口岸。抓住这一重大契机,同时发挥对台优势,福建大力推动汽车口岸建设,并由此推动全省产业群、港口群、城市群“三群”联动发展。去年,福建省海洋生产总值达到4420亿元,同比增长20.11%,占全省GDP的25.26%,总量规模保持全国第五位。

未来在海,重点是全面推进。全省铁路已建、在建均超过2000公里,高速公路的通车总里程超过2700公里,基本形成了连接长三角、珠三角,拓展中西部、服务周边地区发展的快捷运输通道。与此同时,福建还积极支持内陆省份在本省设立“飞地港”,推动形成全方位、开放型的一体化集疏运网络体系。周边省份从福建港口进出的货物量快速增长,由2007年的218万吨增长到2011年的1100万吨,4年增长了405%,年均增长101%。

后劲在海,保障是严控污染。作为率先在全国开展排污口监测的沿海省份,近年来,福建沿海各地还积极开展海漂垃圾、重点景观海滩整治等行动,并在泉州湾、八尺门等海域进行截流治污、种植红树林、人工鱼礁等生态修复。据最新统计,2011年福建近岸海域污染面积比2005年下降37.5%。

千里海岸线也是千里生命线。作为海上交通繁忙带和台风灾害多发区,福建省委、省政府率先实施以“百个渔港建设、千里岸线减灾、万艘渔船安全应急”为内容的海洋防灾减灾“百千万工程”。近两年来,福建台风灾害期间实现零伤亡,海上渔业安全事故明显下降。

责任编辑:房小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