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华人首富李嘉诚分财产有哪些看点
money.fjnet.cn 2012-05-27 12:41   来源:金羊网    我来说两句

香港富商李嘉诚25日首度披露自己财产的分配。李嘉诚称会将自己持有的逾四成的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权益,以及三成半的赫斯基能源权益,分配给大儿子李泽钜。而一直被传不和的次子李泽楷,李嘉诚称会全力帮助李泽楷

收购心仪的公司,金额会是李泽楷现时身家的倍数计。据《福布斯》今年最新统计,李嘉诚的身家多达255亿美元(约1989亿港元),全球排名第九,连续多年稳居华人首富的宝座。无论是“华人首富”这个身份,还是将近2000亿港元的家产,注定会让媒体兴奋,分配是否合理,家庭成员能否接受,这种分配方式折射出什么样的智慧和文化,都会是舆论关注点。

富商分家产本该是他们的家务事,完全可以关起门来讨论,以减少不必要的社会争议,但李嘉诚却公之于众,显然是有某种考虑的,比如,让媒体、公众来当见证人;再如,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均是香港上市公司,即公众公司,涉及股民利益因而要做到透明。而且,李嘉诚作为社会公众人物,也可能不想有隐私。

反观内地不少富豪,无论是夫妻分财产还是兄弟分财产,往往是冲突不断,分财产演变成了争财产。诚然,每一场财产分割大战各有各的原因,但总结之后不难发现,不少富豪分财产似乎缺少李嘉诚的智慧。尽管对李嘉诚的分配方案,长子李泽钜称“OK”,次子李泽楷还没有反应,但应该会是皆大欢喜的结局。

在笔者看来,李嘉诚分财产兼顾了中西文化,做到了合理分配。众所周知,中国的传统就是文化传承、财产传承,而最理想的继承者就是自己的子女。尽管这种血缘式的传承在现代社会可能会遭遇某些诟病,但也有很多积极意义。以李嘉诚分财产为例,让长子李泽钜接管长和系,无疑有利于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