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友邦集成行业竞争激烈 楼市低迷未来业绩增长堪忧
money.fjnet.cn 2012-05-31 16:39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友邦集成店面 资料图

  中国网5月30日讯 浙江友邦集成吊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友邦集成”)已于3月发布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公司拟发行股票1500万股,欲登陆深交所。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友邦集成业务全部集中在住宅厨卫吊顶领域,所在行业不仅面临激烈的竞争,而且,随着国家对房地产业的不断调控,房屋销售增速出现明显放缓,楼市整体低迷使得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堪忧。

  行业竞争激烈 公司难以有效制止侵权

  友邦集成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全部来源于住宅装修装饰市场。目前,集成吊顶行业的利润水平较高,吸引了大量企业进入集成吊顶行业。友邦集成招股书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全国集成吊顶生产企业已上千家,未来仍可能不断增加,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加剧行业竞争。

  参与企业增加带来激烈的价格竞争,业主装修一般要同时对比三家甚至更多装修公司报价,为了获得订单,装修企业一般会尽力压低价格,而限于行业创新缓慢,产品、样式极易雷同,最终演化成单纯价格对比,影响公司业绩。

  对此友邦集成招股书中提出,近年来,公司不断推出新产品并成功投放市场,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同质化产品的激烈竞争,保持较高毛利率,但未来市场竞争加剧可能影响公司的市场开拓和经营业绩。

  除面临激烈市场竞争外,友邦集成在吊顶领域的两个重要专利面临被广泛侵权风险。招股书表示,公司拥有2项国家发明专利“顶棚内置式家电分体安装方法及装置”(专利号:200410025046.5)和“多电器吊顶集成方法及组合装置” (专利号:200510049679.4)涵盖了集成吊顶的基本结构及功能电器模块化原理,构成集成吊顶的基础技术。其他人从事集成吊顶生产或销售,难以绕开公司专利的保护范畴,如未取得公司的专利许可,将很可能对公司构成多重专利侵权。但目前,公司仅许可杭州奥普卫厨科技有限公司使用前述专利,公司专利存在未经许可而被普遍使用的情形。

  而对于其他企业的仿冒以及专利侵权,友邦集成目前却没有有力的措施加以制止,其招股书称,鉴于维权成本较大,公司现阶段仅对个别规模较大的竞争对手采取维权措施。未来,随着更多企业进入集成吊顶行业,公司专利被竞争对手侵权的情形可能进一步加剧。

  受累房地产市场低迷 业绩增长堪忧

  竞争激烈、仿冒、伪劣、侵权等问题能够通过行业整合、规范等得到完善,但行业外部环境的恶化却是公司无能为力的。友邦集成业务全部来自于住宅装修,所处市场单一,房地产市场调整已经对友邦集成业绩产生明显影响,2010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9.44%,而到2011年该数据骤减至13.32%,这一数据的变化方向与国内房地产销售数据保持一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商品房成交量增速趋缓,商品房销售面积近10.9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4.9%,而2010年房屋成交量增速为10.6%,2009年房屋成交量增速为42.1%。

  业内人士指出,装修公司收入变化比房屋销售面积变化滞后大约一年左右,主要是因为我国新房销售中大多是期房,一般在一年甚至更长时间后才能完工交付装修。照此计算,装修行业2012年营业收入增速可以参照2011年房屋成交量增速,大约在5%左右,业绩增速将进一步下滑。

  短期内,中国房地产行业调控的政策基调难以放松,房地产业将面临更加困难的局面,包括住宅装修在内的房地产周边行业业绩增长将受到明显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友邦集成未来业绩增长将受到持续影响,IPO前途或也不甚乐观。

责任编辑:editor

精明财女第一步:7招精简消费法

简单来说,精简消费法就是缩减不必要的开支、寻找其他资源代替以往的昂贵物资等。总之,就是用一种健康简约的方式在保证享受生活的基础上,达到理财目的。...[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