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财富趋势“明知故犯” 遮掩八大问题硬冲IPO
money.fjnet.cn 2012-05-31 16:42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关联企业疑似皮包公司

  根据招股书,财富趋势董事长黄山曾注册的3家深圳公司,最后因为未按规定办理年检而被吊销营业执照。财富趋势董秘朱庆红将这些都解释为董事长创业初期的尝试。

  令人惊讶的是,这3家公司的工商资料显示实收资本为0,也就是说股东实际出资额为0。一名地方工商局人士判断这3家深圳公司很有可能是皮包公司。另据工商局处罚决定书备注:“在法定地址无法找到当事人(指深圳软易)”,如果连注册地址都不存在的话,恐怕真是皮包公司了。

  上海通达信电子也是如此。据悉,对该公司所在的上海市园区郭守敬路361号2号楼十分熟悉的快递员、保安、其他企业员工都表示,“没有640-9室(该公司办公点),也从未听说过这家公司”。

  三分之一“独家客户”已“移情别恋”

  财富趋势似乎对自己的业绩单很满意,招股书中,财富趋势明确表示,其主要销售的证券产品“通达信”,与近90家证券公司有经常性业务往来,产品覆盖率达到90%。

  然而,根据相关资料,在100家从事经纪业务的证券公司中,有财达、诚浩、川财、航天、恒泰长财、恒泰、华福、联讯、天源、西藏同信、中山、中邮、中天、北京高华14家证券公司目前使用的是同花顺或大智慧或钱龙网上行情交易软件,并没有使用通达信产品。

  此外,财富趋势还称,截至2011年底,公司已成为12家证券公司独家网上证券行情交易系统供应商。但具体是哪12家,招股书并未明确披露。据媒体报道,财富趋势华南区域经理透露,通达信的独家客户有国信、招商、平安、众成、红塔、华林、华西、第一创业、东莞、英大10家。据调查,红塔、第一创业和东莞证券目前并不是他们的独家客户,它们除了使用通达信,同时也都在使用大智慧。因此实际上,财富趋势目前的独家客户只有招商、国信、平安、华林、华西、和兴、英大、大通8家,并没有其招股书中说的12家。>>>详细

  保荐人兼任大客户面对质疑三缄其口

  而当媒体向财富趋势的保荐代表人金崝询问发行人情况时,金崝则以信息披露监管严格而回绝,“公司正准备上市。再加上现在监管层对信息披露要求很严格。我们作为中介机构来说,现在不方便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银河证券不仅是财富趋势的保荐人,同时还是他的重要客户。

  财富趋势招股书显示,公司是国内证券行情交易系统软件产品的重要供应商,“与100家证券公司中的近90家建立业务关系,证券公司覆盖率达90%”,银河证券正是其中之一。

  2009年和2010年度,银河证券位居财富趋势前十大客户中第七位,营业收入分别为164.56、164.8万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3.52%、2.16%。2011年银河证券一跃升至第三大客户,营业收入518.21万元。

  银河证券和财富趋势之间的关联交易或许是保荐代表人沉默的另一层原因。

  民事诉讼纠纷尚在审理中

  财富趋势因涉嫌对“神笔”计算机工具软件构成侵权,而被其权利人李万超将财富趋势科技连同其经销商银川公司作为共同被告提起民事诉讼,请求被告共同赔偿经济损失300万元,目前尚在二审阶段,并未作出判决。

  财富趋势自己也承认,“由于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尚未对李万超的上诉请求作出判决,本公司仍然存在一定的诉讼风险,如果最终判决结果对公司不利,则公司需要为此付出一定的侵权赔偿责任,对公司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将会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财富趋势科技可谓是带伤上市。

  但不可否认的是,经销商银川公司是这起纠纷的第一被告,财富趋势科技可以算是被连带上的。但是从招股书披露数据来看,报告期内通过代销方式实现的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0.42%、0.65%和0.69%,对应同期营业收入分别为19.61万元、49.62万元和61.71万元,也就是说如果财富趋势科技披露数据无误,三年合计通过经销商银川公司实现的收入最多不会超过130.94万元,却因此背上了300万元的或有债务。

  管理层打高尔夫公司买单

  财富趋势的主要客户为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及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公司经营模式以销售自主研发的软件产品为核心,协助证券公司等机构构建其IT相关综合系统的外围应用,并提供网上电子商务平台解决方案及服务。

  资料显示,公司92.01%的股份掌握在董事长黄山、兄弟黄青及其母亲丁济珍手中,黄氏家族对财富趋势的绝对控制权,使得他们的决策可能会侵害中小股东的利益。事实上,一股独大的给公司治理带来的弊端已经在招股书中体现。

  该公司2011年度的财务报告中,长期待摊费用明细情况表中赫然列有两项高尔夫球会籍费,共计48万元,其中一项使用期时限长达46年4个月。此项支出,若与公司的销售活动有关,为何签下如此长时间的合同?此外,这两个高尔夫球场正好位于财富趋势的母公司和子公司所在地,不禁让人怀疑,此项支出是否系公司高管的私人娱乐。>>>

责任编辑:editor

精明财女第一步:7招精简消费法

简单来说,精简消费法就是缩减不必要的开支、寻找其他资源代替以往的昂贵物资等。总之,就是用一种健康简约的方式在保证享受生活的基础上,达到理财目的。...[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