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龙头项目搭踏板政府铺就助跑道 福建中小企业借大项目起跳
中小企
money.fjnet.cn 2012-06-08 08:22  王永珍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跨越新篇章·发展新亮点⒀

东南网-福建日报6月8日讯(记者 王永珍 通讯员 胡阳芝) “用地扩大一倍、产能扩大三倍,更重要的是,企业投入技改2亿多元,引进国际先进水平的热处理生产线和国内最先进的磨加工自动生产线,提升了产品档次。”6月5日,新落成的福建永安市轴承有限责任公司车间内,公司负责人表示。瞄准就近配套中国重汽福建海西汽车公司的机遇,企业今年初启动搬迁工作,新厂区就在重汽项目公路对面。

自重汽海西公司入驻永安汽车城以来,省内外一批中小企业纷纷前来寻求配套。永安市把握机遇,多管齐下,全力推进千亿汽车产业集群加快建设:立足现有产品升级配套,重点围绕专用车和车身、车桥、车架等关键总成进行产业链招商;出台优惠政策,主动靠前服务,在项目立项、用地报批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加快推进园区公路、污水处理厂、入园企业职工经济适用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截至5月底,已有16家配套企业入驻汽车城,5家配套企业落户园区周边,60家企业与园区达成合作意向。

“近年来,我省通过开展‘三维项目’对接,引进一批投资大、效益好、拉动效果持久的国有龙头大项目,为中小企业打开了发展新空间。各地抓住机遇,出台一系列延伸产业链、做大产业集群的优惠政策,使一大批本地关联产业中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受惠于大项目的入驻,实现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的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国内一次性整体规划实施投资最大的炼油化工项目,炼化一体化项目生产的乙烯、丙烯、对二甲苯、丁二烯、石油焦、苯等化工原材料,为下游企业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泉州市已生成数十家石化企业承接一体化产品,许多企业借机成功实现转型升级。

福建省湄洲湾氯碱公司以前主要从广东或国外采购丙烯,而今联合石化公司的丙烯通过管道就可直接输送到生产车间,大大节省了运费、降低了成本。企业还对接联合石化丁二烯、苯等原料产品,建设10万吨/年乳聚丁苯橡胶和5万吨/年顺丁橡胶项目,投产后将为我省轮胎、鞋业等优势产业提供丰富原料。

更令人欣喜的是,在我省加快引进的石化、汽车、钢铁等大项目中,还呈现出“国进民进”螺旋上升的喜人态势。福建东鑫石化公司利用福建联合石化公司提供的苯,生产化工原料和高档溶剂环己酮,成为我省第一家进入大化工的民营企业,产品填补了华南地区的空白;兴通海运集团原只是家仅有几艘木帆船的小企业,面对日益繁荣的港口物流,小船换大船,为一体化等项目服务,如今已发展成为拥有10艘油轮、300多名员工的民营大企业;宝钢德盛这一国企与民企优势互补的深度合作项目,生产高档不锈钢原材料,将为炼油、化工、机械行业和医疗机械装备等提供有力支撑,有力推动了我省钢铁产业向高端提升。

依托大项目,中小企业实现了产品、规模、质量、管理等方面的全面转型升级;而牵手中小企业,大项目实现上下游产品就近配套、集群式发展,也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

龙头舞,链条铸,带来的是福建经济总量的迅速做大和产业发展水平的加速提升。去年,正新轮胎、厦门工程机械、金纶高纤等18家企业产值超百亿元,厦门光电、泉州纺织服装等产业集群、产值率先超千亿元。“十二五”,我省将打造50家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企业,建设10个以上产业超千亿元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黄丽红

美女理财师为职场新人理财支招

月光白领无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积累。职场新人由于工作时间较短,基本属于标准的“月光一族”。理财是否有门槛?职场新人如何培养良好的理财观念?...[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