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茶叶第一股安溪铁观音“亮相” 存较大品牌风险
money.fjnet.cn 2012-06-07 11:37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安溪铁观音”既是证明商标,又是地理标志。“安溪铁观音”证明商标注册人为安溪县茶业总公司,目前安溪县茶业总公司已授权约220家企业使用该证明商标;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已批准约100家企业使用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

福建安溪铁观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溪铁观音”)或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成为A股市场第一家纯正的茶叶类上市公司。

根据中国证监会昨日晚间公布的安溪铁观音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以下简称“招股书”),安溪铁观音拟公开发行229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

安溪铁观音此次IPO(首次公开募股)拟募集资金1.57亿元,其中2710.66万元用于祥华茶园建设项目,6499.09万元用于安溪茶厂精制茶生产及技术开发中心扩建项目,另外6509.86万元用于安溪铁观音营销网络建设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安溪铁观音”既是证明商标,又是地理标志,这给安溪铁观音带来了较大的品牌风险。

“安溪铁观音”是

证明商标也是地理标志

招股书显示,安溪铁观音前身为福建省安溪茶厂,成立于1952年8月。2000年11月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后,经过一次资产重组及增资扩股、三次股权转让,现注册资本为6870万元。截至招股书签署日,自然人林文桥持股比例50.95%,为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56岁的林文桥,任安溪铁观音董事长、总经理。

此外,泉州刺桐创业投资中心持股11.64%,为第二大股东,钟彬彬持股7.86%,其余股份由王大庆、詹世彬等12人持有。

招股书显示,安溪铁观音采取“种植+加工+连锁经营”的模式,主营业务为茶叶种植、加工和销售,主导产品为以安溪铁观音为主的“凤山”牌系列乌龙茶产品。以“凤山”牌乌龙茶为产品品牌,使用“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主要采用“直营+加盟”连锁经营模式销售乌龙茶产品。

2009-2011年度,安溪铁观音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097.91万元、1.68亿元、2.27亿元,增长率分别为84.30%、35.10%;实现净利润1774.71万元、2629.11万元、4889.38万元,年增长率分别为48.14%、85.97%。

安溪铁观音认为,创新茶叶营销模式、强化品牌化经营战略等策略为公司销售业绩的增长提供了良好的保证。

安溪铁观音同时也承认,主要采取特许经营的连锁经营模式,“凤山”牌安溪铁观音这一品牌形象对保持市场占有率,开拓下游市场至关重要。

招股书称,“安溪铁观音”既是证明商标,又是地理标志。

目前安溪铁观音已获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的使用资格,但“安溪铁观音”证明商标注册人为安溪县茶业总公司,目前安溪县茶业总公司已授权约220家企业使用该证明商标;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已批准约100家企业使用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若行业内的其他企业出现侵权行为,或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将会导致下游市场对安溪铁观音这一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的不信任,忠诚度、认知度下降,整体需求萎缩,给销售带来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editor

工行美女理财师为职场新人理财支招

月光白领无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积累。职场新人由于工作时间较短,基本属于标准的“月光一族”。理财是否有门槛?职场新人如何培养良好的理财观念?...[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