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5月CPI或回落至3%附近 经济局部风险隐现
money.fjnet.cn 2012-06-08 09: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5月宏观经济数据将于本周末密集发布。国家统计局将在明日(6月9日)公布CPI及其他经济数据,海关总署则会在6月10日发布5月进出口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汇总多家机构预测后发现,5月CPI增速很可能继续4月下行的态势,估计为3.1%左右。而PPI同比降幅很可能也会继续扩大。

生产资料价格连跌不止,库存积压,中国局部通缩风险已现端倪。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分析说,5月PMI大幅低于4月,只略高于50分界线,验证经济呈现快速下滑的趋势。产成品库存指数大幅上升,显示企业销售不畅。

“新订单指数回落至50以下,处于萎缩区间,预示未来经济活动会更加低迷。加之早前公布的4月宏观经济数据全面下滑,显示二季度经济增长或回落至7.5%以下。”沈建光表示。

二季度CPI或退“3”进“2”

在CPI中占最大权重的食品价格仍在低位波动,难以对物价上涨造成威胁。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一期5月下旬旬度食品监测数据,27种食品中的14种较5月中旬呈现下降态势,蔬菜类降幅最大,豆角和黄瓜价格下降超过10%;而在上涨的类别中,除鸡蛋较上一期监测上涨6.2%外,其余涨幅均在1%左右。

但这并不会对CPI产生实质性压力,发改委价格司相关人士表示,近期蛋价上涨主要是受去年9月以来价格持续走低导致养殖户缩减生产,及天气转热蛋鸡产蛋量下降等因素影响。预计未来一段时期,鸡蛋价格仍呈上涨态势,但出现持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月份食品价格持续下降,猪肉价格跌幅居前;而得益于成品油价格下调,非食品价格可能也有所下降,估计5月CPI同比增长率将降至3.2%左右,“未来2~3个月可能会降至3%以下。”

高盛高华也预计,6月CPI数据增幅有望自2010年6月以来首次跌破3%,这将为决策层采取包括降息在内的进一步政策放松留下更大空间。

责任编辑:王辉

美女理财师为职场新人理财支招

月光白领无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积累。职场新人由于工作时间较短,基本属于标准的“月光一族”。理财是否有门槛?职场新人如何培养良好的理财观念?...[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