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5月CPI或回落至3%附近 经济局部风险隐现
money.fjnet.cn 2012-06-08 09: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经济通缩风险隐现

相比CPI十分确定的下降趋势,代表需求的PPI也十分受人关注。该数据已连续两个月呈下滑态势,5月恐难挽颓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国际与国内市场需求双双疲弱,商务部监测5月份生产资料价格连续4周下降。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指数已连续9个月下行,加之5月份国际油价继续下行,国内工业品成本上涨压力较小。据此他预测,5月份PPI环比可能会降至负值,加之翘尾因素较4月份下降约0.3个百分点,同比可能继续下行至-1%左右。

企业漫长的去库存过程仍未结束,中国经济局部通缩风险已经开始隐现,消化产能成为巨大难题,特别是在中上游的生产性行业。

有媒体报道称,截至6月1日,全国26个主要市场五大钢材品种社会库存量为1561.5万吨,可建371个鸟巢,111座央视大楼。

安信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尤宏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济增速和通胀双下行格局主要是需求不旺所导致,中上游与经济增速密切相关行业表现较差,钢铁等行业可能在未来3~5年之内都不存在产能紧缺问题。

除季节性和基数因素扰动外,5月宏观经济数据延续4月低迷是多家机构的普遍预期。广发证券预计,5月工业增长会受基数效应小幅反弹至10.1%,而固定资产投资将跌破20%,消费数据也不足14%,将继续在近几年低位徘徊。

“政策将使得实体经济底部提前到来并使得底部水平抬升,但不会改变经济U型调整的基本格局。” 尤宏业说,目前实体经济处于U型左侧,未来一两个季度难以有效回升,二、三季度GDP增速可能都在8%以下。

责任编辑:王辉

美女理财师为职场新人理财支招

月光白领无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积累。职场新人由于工作时间较短,基本属于标准的“月光一族”。理财是否有门槛?职场新人如何培养良好的理财观念?...[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