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监会:个人房贷风险权重统一为50%
money.fjnet.cn 2012-06-11 09: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资本监管新规仍鼓励银行加大房贷投放力度

□记者 蔡颖 北京报道

日前,银监会制定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正式公布,值得一提的是,办法取消了此前征求意见稿中区别划分首套房和二套房的风险权重,而明确将个人住房抵押贷款风险权重统一规定为50%。

“经过多次修改后的《管理办法》原则上将保持推动国内银行信贷平稳增长,在个人贷款方面,住房贷款所占比例较大,在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的同时,银监会仍然继续鼓励银行对个人房贷的投放力度。”银监会国际监管政策处处长王胜邦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去年8月,银监会公布《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其中对个人住房抵押贷款风险权重做了细分,即用于购买首套房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风险权重为45%;用于购买第二套房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风险权重为60%。

记者了解到,目前,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风险权重为50%,也就是说,《管理办法》中的个人房贷风险权重规定与现行监管要求保持了统一。“之前之所以考虑细分首套房和二套房的风险权重,是基于抑制投机购房的房地产调控政策,防范银行个人房贷出现风险。”交通银行(4.52,0.02,0.44%)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刘堃对记者表示,“但是,目前,个人住房贷款依然是银行个贷的重要部分,并且其违约概率低而贷款回收率高,因此,长期来看并没有必要做风险细分。国外对于个人住房抵押贷款风险权重也都是统一规定的。”

责任编辑:王辉

美女理财师为职场新人理财支招

月光白领无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积累。职场新人由于工作时间较短,基本属于标准的“月光一族”。理财是否有门槛?职场新人如何培养良好的理财观念?...[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