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经济日报:三载跨越路 海西谱华章
money.fjnet.cn 2012-06-11 08:41  石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6月的八闽,到处绿意盎然,繁花似锦。

从6月2日开始,福建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组在全省开始进行为期10天的“拉练”式工作检查。福建省有关领导同志表示,这既是对各地近3年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所取得成就的一次集中检阅,也是发现和了解各地发展中的新亮点、新经验,解决新问题、破解新难点的总结和指导。

好风凭借力 海西再腾飞

2009年5月,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去年3月,国务院又批准了《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这两个重要的纲领性文件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进一步发展和建设指明了方向。《意见》和《规划》既昭示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也让福建省委、省政府及全省各级领导干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说,新一轮区域竞争更加激烈,我们要在强势竞争中体现特色,创造优势,要以“追”和“赶”的姿态,以“拼”和“闯”的决心,凝聚力量,拼搏实干,全力以赴推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福建省省长苏树林表示,各级政府要继续组织打好经济建设的“五大战役”,凝心聚力、心无旁骛、真抓实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力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正是基于这样的信念和思路,正是有着这样的决心和信心,近年来,福建经济社会事业获得了令人欣喜的变化和发展。虽然检查还在进行,记者已经感受到福建各级各地抓项目、促发展的高昂热情,亲眼见证了八闽大地一处处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一个个正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大项目、新项目、好项目。

比学赶帮超 八闽竞风流

地处闽北山区的南平市,近年来按照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南平优势在生态、出路在生态、责任在生态”的要求,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目标定位在绿色发展上,致力将南平建设成为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走出了一条具有闽北特色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建瓯明良集团是一家从事农产品生产加工出口的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他们14年间坚持以“专注有机产品,打造绿色产业”为使命,通过“市场导向、基地依托、加工龙头”的经营策略,建立了笋竹蔬菜基地22万亩,带动农户4万多户,80多个主导产品出口日本、韩国及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另外一家以电子商务为平台、以销售闽北和国内土特产品为主的建瓯朝日网络科技公司,拥有2000多家中小型企业客户,旗下的“竹商网”有5000家国内竹行业会员,“武夷特产网”上有3000件各地特产长年销售,近年来,通过该网站服务实现的网上交易额达10亿元以上,有效地解决了山区产品的销路和农民卖难的问题。

曾经是福建省重要工业基地的三明市,近年来切实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在“进”中增总量、提质量,在“进”中转方式、调结构,积极推动产业升级和产业创新,按照“宁可少一点也要好一点,宁可少一点也要实一点”的思路,引进和实施了一批科技含量高的新项目、好项目、实项目。

集辰(福建)农林发展有限公司是福建省规模最大的闽台合作农业机械生产项目,其生产的微型耕耘机、山地果园运输机、沼气发电机等多类型农机产品适宜山区及个体农户使用,填补了国内农机产品的多项空白,市场价格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永安轴承有限公司是福建省唯一的圆锥滚子轴承生产企业,生产的各类轴承产品超过1000种,是国内汽车配套企业替代进口轴承的第一品牌,工程机械装载机的主机配套产品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达到60%。

龙岩市是国内著名的苏区和老区。近年来,龙岩市委、市政府坚持打造高效开明的政府服务体系,取得显著成效。成立于2003年的行政服务中心,有71个市、区政府部门在此开设窗口,审批事项占市、区政府部门总审批事项的97.7%。2011年,该行政服务中心被授予福建省标准贡献奖。行政服务标准化的实施,不仅减少了行政审批的“寻租”空间,而且大大提高了审批时限,窗口办结率由早年的25%提高到87.14%,位居全省前列。龙岩市新罗区南城街道莲东社区居委会,通过“进百姓门、听百姓声、解百姓难、结百姓亲”等实践活动,使社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社区服务力量得到有效发挥和整合,民生建设和社区管理成效明显。

漳州是福建省著名的鱼米之乡,自然条件优越,终年四季如春。这个市多年来坚持走绿色发展和特色产业之路,不仅农民得到了实惠,地方经济社会事业也得到长足发展。

漳州市漳浦县官浔镇溪坂村是“海峡两岸农博会、花博会”所在地,当地农户97%从事花卉苗木种植和经营,全村花木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当地200家花木企业形成了集研发、培育、种植、销售和绿化工程及观光休闲于一体的产业链,村里有65%的家庭买了小汽车,80%的家庭住上了小别墅,90%的垃圾和污水实现了集中处理,100%的道路实现了硬化、美化、亮化和绿化。位于长泰县的上泰大学自然村,近年来以“土洋结合、浓淡相宜”的房屋改造,重塑昔日闽南风格的村落特色,以“层次错落、随意点缀”的景观风格,还原旧时乡村田园风光,逐步打造成为“田园风光优美、房屋整洁美观、生态景观雅致”的生态宜居新乡村,还成为厦门、漳州及广东游客放慢脚步、放松心情的“慢客村”、“慢客岛”。

作为首批开放的经济特区,厦门市近年来坚持一手抓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一手抓大项目、好项目、实项目,依托当地自然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条件,吸引了海内外众多优秀企业和项目到此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近年来,厦门市把“加快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创新全面开放体制机制和进一步扩大对台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以建设复合型国际航运中心为功能定位,致力把厦门港打造成为“第四代国际航运中心”。目前,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正加快推进,航运交易所、海事仲裁中心、电子口岸已正式挂牌运营,一批新的港口码头和总部大厦建设也取得实际进展。厦门软件园是福建省重要的软件研发和生产基地,经过几年的建设,软件园从一期到三期,面积扩大到12平方公里,三期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将达到2000亿元,包括微软、雅马哈、百度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在此落户。

(原载6月6日《经济日报》记者 石伟)

责任编辑:林诚悦

美女理财师为职场新人理财支招

月光白领无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积累。职场新人由于工作时间较短,基本属于标准的“月光一族”。理财是否有门槛?职场新人如何培养良好的理财观念?...[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