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调高阶梯电价首档电量标准是对民意积极响应
money.fjnet.cn 2012-06-11 08: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据报道,自5月上旬以来,全国已有29个省份就推行居民阶梯电价制度先后召开听证会,近千名听证参加人直接参与听证。随着听证程序结束,居民阶梯电价制度将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对于第一档电量标准偏低的问题,各地普遍表示将在听证方案基础上适当调高第一档电量标准。

对此,有网民指出,在各地阶梯电价听证环节,听证代表对第一档电量标准偏低的问题颇有微词,此番适当调高标准,是对民意的一种响应。阶梯电价欲引导居民合理用电、节约用电,不妨对实施细则再行完善,比如可以考 虑 在 实 施 阶 梯 电 价 的 基 础上,一并引入分时电价。

实施细则宜充分完善

有网民认为,居民阶梯电价本是在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电的基础上,让电价更大程度地反映市场供需关系,发挥价格杠杆的作 用 , 实 现 资 源高 效 配 置 。 因此,对于推行阶梯电价大多数人并没有异议,但对方案的设计以及如何有效引导合理消费,促进节 能 机 制 形 成 方面 存 在 很 大 争议。

网民“王荣”提出,各地阶梯电价听证会已陆续举行完毕。相 关 主 管 部 门 吸 纳 各 方 合 理建议,完善阶梯电价实施细则,能促 使 电 能 更 好 地 高 效 使 用 。因此,若各项细则没有充分完善,宁可阶梯电价晚些推出,而不宜仓促推出。

例如,对阶梯电价方案设置应该考虑“差异化”需求,由于城 市 和 乡 村 之 间 用 电 量 差 别很大,方案设置城乡“一刀切”是否合适;阶梯电价按户为单位进行核算,但每个家庭的人数可能有较大差别,应如何考虑户均人口 因 素 等 ,这 些 问 题 都 需 要 细化。

责任编辑:林洪熙

美女理财师为职场新人理财支招

月光白领无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积累。职场新人由于工作时间较短,基本属于标准的“月光一族”。理财是否有门槛?职场新人如何培养良好的理财观念?...[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