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中国中小企业陷入“缓冻”迷茫
money.fjnet.cn 2012-06-10 20:28  王政 黄深钢 张遥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宁波6月10日电(记者 王政 黄深钢 张遥)做了十多年外贸服装生意的宁波莱士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孝波从未如此迷茫。“受欧洲债务危机影响,欧洲的订单锐减六成。做内销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打品牌、做营销,心有余而力不足。”

在6月8日至11日召开的第十四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上,胡孝波一会儿去和外商谈代工,一会儿又和国内同行话转型。“眼看着水淹到了脖子,但不少企业仍感无能为力。”胡孝波满脸无奈地说。

外贸不振、内销不畅、转型无方,这是浙江省嘉兴市万国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志观对自己和众多中小企业现状的描述。

记者近日在沿海地区采访发现,受欧债危机影响,中国外贸企业订单锐减,加之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中小企业“融资难”、“盈利难”问题日益突出。民营经济集中的传统行业如纺织业、新兴产业如光伏行业的众多企业陷入“缓冻”困境。

业内人士称,与2008年和去年温州部分企业因资金链断裂“速冻”死亡不同,这种“缓冻”状态不断蔓延,“感染”众多民企及上下游产业,使企业在持续的迷茫中,错失开拓市场、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的机会,在不知不觉“死亡”。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指出,当前企业面临的困境,核心原因是 “盈利难”,造成这一状况的因素在于,中国企业真正具有品牌和高附加值的产品仍然不多,利润菲薄,而生产要素成本、财务成本持续上涨。

责任编辑:陈玮

美女理财师为职场新人理财支招

月光白领无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积累。职场新人由于工作时间较短,基本属于标准的“月光一族”。理财是否有门槛?职场新人如何培养良好的理财观念?...[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