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监会:个人房贷风险权重统一为50%
money.fjnet.cn 2012-06-11 09: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所谓银行资产风险权重是指,对银行的资产加以分类,根据不同类别资产的风险性质确定不同的风险系数。风险权重下调则表明银行对贷款的预留资金减少,相当于降低了资金成本。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日前明确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空间,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下浮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 .8倍,这使得首套房贷利率下浮的空间再次打开,然而,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并未松动,这意味着,在首套房贷和二套房贷的风险权重相同的情况下,银行或许会扩大二套房贷款在个人住房贷款投放中的比例。据了解,目前,二套房贷款投放量占银行个人住房贷款投放量的比例一般不超过30%。

个人房贷利率方面,《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获悉,目前,北京地区,中、农、工、建、交五大行以及招商银行(10.94,0.02,0.18%)(微博)、光大银行(2.81,0.01,0.36%)(微博)和北京银行(9.35,0.02,0.21%)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最低能达到8 .5折;浦发、华夏银行(9.39,0.01,0.11%)首套房贷一般最低可有9折利率优惠。对于二套房贷款利率,银行仍普遍执行上浮1 .1倍,甚至更高,首付比例为60%未变。

“在存款利率上浮和贷款利率下调同时进行的情况下,银行利差在一定程度上会被压缩,因此,不排除银行会倾向于增加二套房贷款的投放量,以弥补利差损失。”招商银行个贷部一位经理分析称,“但是即便是有增加,银行也会根据客户信用记录、收入等多方资信评估来放贷。”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管理办法》,使用资本高级计量方法的银行,在个人住房贷款风险权重计量方面可下降为20%至30%。这意味着,“风控能力强而被银监会批准使用资本高级计量方法的银行,个人贷款部分的资金成本将进一步降低,为信贷投放腾挪出更多的额度。”刘堃分析称,总体而言,《管理办法》的监管目的就是一方面引导银行提高风险控制水平,另一方面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据银监会国际部主任范文仲透露,目前,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和招商银行正在进行资本高级计量法的内部测试。一旦申请实施资本高级计量法获批,这六家银行的信贷投放空间将有所增大。

责任编辑:王辉

美女理财师为职场新人理财支招

月光白领无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积累。职场新人由于工作时间较短,基本属于标准的“月光一族”。理财是否有门槛?职场新人如何培养良好的理财观念?...[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