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光大银行资本消耗快 发债H股上市双管齐下
money.fjnet.cn 2012-06-11 09:47   来源:投资者报    我来说两句

《投资者报》研究员 李真

A股上市融资尚不解渴,光大银行(微博)一边发次级债,一边静候H股上市。

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6月7日起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不超过67亿15年期固定利率次级债,这是该行2012年发行的首期次级债,其背后折射的是光大银行面临的资本压力。

该行自2010年A股上市后,资本压力稍微得以缓解,但耐不住资本消耗过快,光大还需再辟融资渠道,H股上市就成为不二之选。

奈何市场不配合,接连两年都持续低迷不振,光大银行H股上市计划一推再推,部分投资者等待不及,纷纷通过大宗交易平台进行交易,而最近发生的一起大宗交易非常之蹊跷。6月4日,一笔关于光大银行的大宗交易以涨停板价格成交。

经营特色不明显

虽然同是汇金控股,但光大银行得到的待遇并没有像汇金对国有行那样慷慨。

在上市前汇金出手相助,但却提出以1元/股的低入股价,同时还提出以小股东缩股的方式来弥补历史亏损,缩股比例2:1,使每股净资产达到1元,实现尽快上市的目的。

这引起小股东的反对,在经历几轮波折后,汇金终于让步取消缩股计划,而小股东也同意了汇金以1元/股的价格入股。

在光大银行A股上市后,仍未得到与四大行同样的待遇,汇金的几次出手增持银行股,都只是增持四大行。在汇金的眼里,光大只是一个平平淡淡的“孩子”。

从2011年年报情况看,光大银行业务表现及收入也都相对平淡。

2011年光大银行实现净利润181亿元,同比增41.4%,其中净利息收入、营业收入和拨备前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30%、30%、36%。

看似净利润增幅不低,但华泰联合证券在年报点评中认为,该行有通过费用、拨备释放利润的嫌疑。

光大银行2011年费用增速偏低,同比增长为16.9%,增速是股份制银行中最低的,其中,员工费用同比增16%,现金流动量表中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同比增37%。“费用增速偏低,有可能与释放利润有关。”华泰联合证券报告中称。

理财业务一直以来都是光大的强项,但该业务在去年增长也比较缓慢,同比增长仅5%,下半年还出现环比下降11%的情况。

“从年报上看,公司经营特色不明显,所谓的‘创新’也未看到明确的细节,基本面总体平淡。”华泰联合证券报告中总结认为。

中投证券报告中也认为该行业务结构方面无明显特色。

责任编辑:editor

美女理财师为职场新人理财支招

月光白领无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积累。职场新人由于工作时间较短,基本属于标准的“月光一族”。理财是否有门槛?职场新人如何培养良好的理财观念?...[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