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光大银行资本消耗快 发债H股上市双管齐下
money.fjnet.cn 2012-06-11 09:47   来源:投资者报    我来说两句

吸存压力隐现

去年银行间开展的揽存大战异常激烈,在这场“战役”中,光大的揽存能力在上市股份制行中稍逊一筹。

年报数据显示,光大去年客户存款总额为1.2万亿元,同比增长15.25%。对公存款9913亿元,比上年增加951亿元,增长10.6%;对公存款日均余额9250亿元,比上年增加1371亿元,增长17.4%;对私存款余额达到2355亿元,比上年增加691亿元,增长41.5%;日均余额1887亿元,比上年增加418亿元,增长28.5%。

四季度生息资产环比增长6.3%,计息负债环比增长3.1%,其中贷款和存款环比分别增长2.8%和0.2%,“存款增速在股份制银行中垫底,主要因为结构性存款出现流失。”国金证券在报告中表示。

同时该行存款新增规模主要为同业贡献,同业资产环比扩张13.5%,同业负债环比扩张14.7%,其中拆放同业增长1倍,拉动同业资产占比环比提升2.4个百分点至37.6%,为该行历史最高水平。

吸存能力的弱势,直接成为存贷比考核的掣肘。

该行存贷比水平较前一年略升,人民币存贷比72.28%,较同期增1.13个百分点,本外币存贷比71.67%,较同期增0.04%,距离75%的监管指标不远。

意味着光大必须加大吸存力度,否则会影响到贷款的发放。

此外,光大银行的存款成本也较高,达到2.1%,在上市行中属于较高水平。光大在年报中对此的解释为一是客户存款规模同比增长;二是管制利率数次上调,定期存款占比提高,存款成本同比上升。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活期存款增长率能反映银行对活期存款吸收能力强弱的变动趋势,从而活期存款更能反映银行吸存的能力。光大2011年活期存款占总存款比例的40.52%,在上市行中处于较低水平。

事实上,在目前盈利模式下,各行对负债业务依然非常重视,去年多家银行高管在不同场合都强调过发展负债业务。

目前来看,各上市行存款情况相差不大,仅光大和浦发在这方面稍弱。

资本消耗较快

光大银行A股上市至今,尚未满两年。其间,光大盈利能力有所提升,资产质量也有所改善,但其资本消耗过快。

光大2010年A股IPO发行70亿股,募集资金净额213亿元,所募集资金已经全部用来充实公司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但其资本充足率仍止不住地下降。

2011年报告期末,光大资本充足率10.57%,核心资本充足率7.89%,同比分别下降0.45和0.26个百分点。

两个指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加权风险资产净额增加1962亿元,加权风险资产权重也较年初上升2.27个百分点,比中报期上升1.66个百分点,从而导致资本压力加大。

若拿未来将推行的监管新规标准考量,光大已低于监管要求。根据新规资本充足率标准是10.5%,核心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是8.5%,显然光大资本充足率已经压近红线,核心资本充足率已经低于监管要求。

“因此,2012年光大银行面临较大的再融资压力。”国泰君安发布报告称。

对此,光大也有所准备,2011年就通过股东大会制定了2012年次级债发行计划。

近日,光大发布公告称,该行将于6月7日起发行2012年第一期次级债券。本期债券牵头的主承销商及簿记管理人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光大证券担任联席主承销商。

据了解,本期债券为15年期固定利率品种,在第10年末附有前提条件的发行人赎回权,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67亿元。

本期债券发行首日为6月7日,发行期限为6月7日至6月8日共2个工作日,缴款截止日和起息日期均为6月8日。付息日为本期债券存续期内每年的6月8日,如遇法定节假日或休息日,则顺延至下一个工作日,顺延期间不另计利息。

票面年利率将通过簿记建档、集中配售的方式确定,采用单利按年计息,不计复利,逾期不另计利息。

如同以往一样,本期次级债募集资金将用于充实光大银行附属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但是,仅补充附属资本对光大来说,还远远不够,其核心资本正亟待“弹药”补给。由于是在A股上市尚为满两年,加上市场形势不好,光大很难在A股通过再融资形势继续补充核心资本,只能寄望于H股上市,然而这个过程又是一个漫长难熬的过程。

责任编辑:editor

美女理财师为职场新人理财支招

月光白领无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积累。职场新人由于工作时间较短,基本属于标准的“月光一族”。理财是否有门槛?职场新人如何培养良好的理财观念?...[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