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光大银行资本消耗快 发债H股上市双管齐下
money.fjnet.cn 2012-06-11 09:47   来源:投资者报    我来说两句

H股上市曲折

光大在A股上市前,曾计划A+H同步,但最终未能成行,仅先在A股迈出第一步。

2011年2月光大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申请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本次发行方式为香港公开发行及国际配售;初始发行规模为不超过105亿股,并授予簿记管理人不超过15亿股的超额配售权,即合计发行规模为不超过120亿股。

但此后市场走势呈“江河日下”之势,一直难以觅得合适的时间窗口。据当时外媒报道,光大在低调启动香港路演询价工作时,遭海外机构投资者冷待,加之市场环境恶化,致使H股IPO计划搁置至今。

不过在这期间,关于光大H股上市的报道不断见诸报端,同时光大自身对H股的上市计划也从未停止过。

去年在宣布H股发行上市启动后,3月7日,该行董事会又通过了《关于确定我行H股发行上市相关中介机构的议案》。

4月23日,光大发布关于H股上市银监会批复公告,很快,5月4日又发布获得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的公告。

在继续等待期间,光大从公司治理上也在为符合港交所要求做调整准备。

据了解,为适应H股上市后所面临的法律环境变化,控制关联交易风险,光大按照香港上市规则的要求对《关联交易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同时,董事会也依据要求调整了审计委员会部分成员,使其全部由非执行董事组成,且独立董事在委员会中占大多数。

董事长唐双宁在2011年年报致词中说:“为迈向国际市场,我们乘势而上,积极筹划H股发行上市,精心设计发行方案,圆满完成尽职调查,顺利获得监管批复,有效组织非交易路演,广泛遴选基石投资者。各项准备工作一切就绪,只待市场回暖、发行窗口显现。”

同时,由于时间的一再延期,光大一直保持在向港交所提交补充资料。

自光大A股上市后,就不断现身大宗交易平台,而最近一起交易引起市场关注,

根据上交所6月4日披露的大宗交易信息显示,有笔关于光大银行大宗交易以涨停价成交。该笔大宗交易共成交1290万股,成交单价3.1元/股,成交额达3999万元。而当日光大银行收盘价为2.82元/股,而前一日收盘价为2.87元。

即该笔成交价较4日收盘价和3日收盘价溢价分别高达9.9%和8%。当即就有涉嫌利益输送的质疑声传出。

信息披露显示,4日该笔交易的双方均为东吴证券苏州地区下属营业部。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坊间已经盛传光大重启H股上市计划,这种溢价交易也算正常。

近日,据报道,目前光大银行正在重启H股IPO,与最初计划相比,发行股数已经缩水,报道称光大银行希望发行不超过40亿股H股,定价区间为每股3.8港元上下,考虑到“绿鞋”安排,总的发行规模预计为175亿港元左右,约合人民币150亿元。报道还称按照此前光大银行制定的发行节奏,有望7月下旬或8月初登陆香港交易所(110,3.80,3.58%,实时行情)。

责任编辑:editor

美女理财师为职场新人理财支招

月光白领无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积累。职场新人由于工作时间较短,基本属于标准的“月光一族”。理财是否有门槛?职场新人如何培养良好的理财观念?...[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