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雷士第二季:传吴长江涉入十分敏感案件 长期滞留香港
money.fjnet.cn 2012-06-19 15:3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    我来说两句

雷士照明[1.70 0.00%](02222.HK)前董事长吴长江是否能在香港出席年度股东大会?他能否推动他提名弟弟吴长勇担任董事的议案?第一大机构股东赛富亚洲基金是否会与被猜测为雷士收购者的施耐德电气共同进退?公司未来的掌控权会是何走向?

这些问号可能在6月19日下午被拉直。

“(吴长江)肯定参加,也许会有惊喜!”一位自称刚在香港会见过吴长江的雷士管理人员说。多个消息源透露,雷士照明在重庆等地的厂房在18日有过内部通气,希望管理人员注意19日股东大会的消息。

一则市场分析文章上周末在雷士管理层传播甚广。文章认为,吴长江的辞职正促使跨国企业施耐德加速收购雷士。其预计施耐德将购买赛富亚洲基金约18.33%的股权,赛富可得以高位退出。有多位雷士中层管理人员在微博中转发这类信息。

“从未考虑转让股权!我为什么要退出?”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合伙人阎焱在股东大会前夜对本报记者说。阎认为绝大多数人未能理解赛富在其中的立场。

此前多分券商研究报告称,阎在任雷士董事长后,和代表施耐德的董事朱海一起推荐了原施耐德高管张开鹏,接任原吴长江兼任的CEO一职。张与阎焱有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相似求学经历。

这种架构可能令吴长江方面紧张。一位在雷士工作近十年的中层透露,吴辞职后董事会的第一次会议上,已跟随吴14年的执行董事、主管生产业务的公司副总裁穆宇和朱海、张开鹏等交谈并不投机。“施耐德方面批评公司存在治理问题,还说将推倒重建管理体系。”

穆对本报记者说,他正在休假中不便回答有关问题。

施耐德截止上年末在雷士上市公司持股份额9.13%,但已全面掌控雷士在万州的一个关联制造企业。当地的雷士管理人员说,施耐德在这家万州工厂进行过员工大换血。

雷士公司6月4日提供给股东的会议议程显示,本次会议最重要的议程是董事的轮替。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合伙人阎焱和林和平、雷士照明副总裁穆宇、施耐德中国的朱海都将谋求重任。

对因吴长江辞职空缺的另一席股东席位,在提名董事人选截止期6月12日后,吴的实名微博称,他将提名自己的胞弟吴长勇出任。阎焱上周末认为,吴作为第一大股东的提名会列入会议议程。

上述决议案都将以简单多数票为准决定是否通过。而雷士主要股东持股较为分散。股东大会前吴长江方面一直在增持股票,一周前的数据显示,吴和他全资控股的公司共持有19.19%股份,超过了赛富基金的18.33%。

雷士方面亲近吴长江的人士说,吴还希望谋求大片一些持股分散的管理人员支持。在14日回应其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媒体报道时,吴的实名微博专门点到他与“多年合作伙伴”阎焱已有过沟通。

但是,这或许不仅是一场普通的商战,创始人吴长江在企业争夺战打响之前突然去职引发外界诸多猜测,有传闻直接指向其涉入十分敏感的案件。

可以证实的是,吴近期长期滞留境外, 很可能是在香港地区。

阎焱上周五对本报确认曾与吴“在境外”有过私人会面,并表示他不确定吴何时可以入境。

由于吴长江滞留境外月余,一位生产管理者对本报透露,雷士照明在重庆万州的生产基地订单锐减。交银国际最近一份研报还推测,吴去职将影响公司与销售商的关系。

其他股东对吴创造的家族企业管理模式一直心存保留。上市公司与重庆荣昌、万州吴控制的工厂专门签订有价值上千万美元的代工生产框架。雷士对一些经销商的授信额度管理方式也曾受到质疑。

一个典型案例是,吴2011年在重庆用一家香港无限极照明有限公司拍得的地块,对外宣传将修建雷士总部大厦,但丝毫未在上市公司年报中披露。该地块坐落于南岸区CBD地段,当时以底价成交。

香港公司注册资料显示,该司创始股东是其妻吴恋。在去年7月1日拿地前不久,公司才大幅增资并由一国外离岸公司控制。重庆国土管理部门新闻发言人助理对本报记者说,尽管该地块一直闲置,但还未到涉及行政处罚的时间。

一位董事向本报透露,几家大股东上周曾希望董事会草拟一份有关吴滞留境外的公告,最终并未成行。他们并不确定中国有关部门是否在进行调查,以及调查的程序。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