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知名品牌为什么不可靠?
money.fjnet.cn 2012-06-20 17:48  李立志 来源:1510    我来说两句

立顿铁观音稀土超标,思念汤圆吃出创口贴,双汇火腿肠吃出蛆虫,蒙牛特仑苏牛奶变质…… 都是家喻户晓的品牌,为何接二连三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不同于小作坊,这些都是知名品牌。知名品牌也如此不可靠,消费者还能相信什么?

食品安全问题不断发生的根源在哪?是监管不够严厉,是处罚不够严厉?

相比其他产品而言,食品有其特殊性。食品质量与健康直接相关,而消费者又不易识别食品质量,尤其是在添加剂、农药残留、细菌含量等与健康紧密相关的指标上,需要专业机构检测才能获得。既然消费者不易识别,那么是否必须依靠政府监管才能保证食品安全?

硬币有两面,这个问题的另一面是,知名品牌不可靠是否表示市场不可靠?如果市场不可靠,那也只好依靠政府了。问题是,知名品牌为什么不可靠?而更严厉的监管是否又会更有效?

在产品生产过程中,品质的保证需要特定的设备和具备专业技能的人力,这些都需要企业投入资金。只有企业持续投入这些资金,才表示企业有保证品质的意愿,同时也才具备保证品质的能力。为促成这点,政府应从政策、税收等方面引导企业进行这些投资。相反的是,如果政府审批过多、监管过多, 企业就必须投入更多的资源应付政府监管。而且,政府权力越大,自由量裁的空间就越大,企业所面临的不确定性也就越大。政府可能会各种原因停止企业的生产(如关系没有疏通),结果就是企业更不愿意持续投入资金去提高产品质量。

更重要的是开放第三方检测市场,允许和引导第三方机构对企业的产品质量做检测,并对检测结果负责。第三方检测市场的发展,也能降低消费者识别食品质量的成本,提高消费者对食品质量的监督能力。而且,政府不直接对产品质量进行检测和担保,而是作为中立方提供服务,也更有利于政府信用的建立和维护。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