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宁化客家酒娘 蓄势为谋“第二春”
money.fjnet.cn 2012-07-02 10:5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7月2日报道(通讯员 俞祥波)

6月25日,宁化县嘉源酿酒厂厂长齐林根和工人在城南工业园的厂房里忙碌着,开始生产“客宴红”酒。这批货是一位广州客商下的订单。

嘉源酿酒厂已有十多年的发展历史,其产品在龙岩、闽南地区和广东省、浙江省有较稳定的顾客群。今年2月,该厂还拿到了QS生产许可。

客家酒娘是宁化特产,上世纪90年代末风靡一时后,一度沉寂,近年又渐渐复苏。目前以嘉源、稻道、客鸿为代表的酒厂或品牌正以稳定的质量,在周边省市县市场上渐受欢迎,掀起宁化酒娘市场发展的“第二春”。

如母乳般纯正天然

客家酒娘历史悠久

“为什么叫客家酒娘?就在这个‘娘’字上。它用传统工艺,选用本地优质糯米酿造,不需添加防腐剂、色素等添加物,像母亲的乳汁一样自然纯正,营养丰富。”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的《宁化客家民俗》一书中认为,酒娘是指未兑水的原生酒。

宁化是客家祖地,其酒娘酿造历史悠久。相传在1000多年前,有位老者不但用酒娘帮助南迁汉人消除疲劳,恢复体力,还教给她们酿造方法,从此汉畲两族代代相传,在冬至前后至立春之前各家各户都要酿几缸酒娘过年。

以前,宁化人把酒娘待客视为敬意。现在,随着经济的发展,酒娘已不是唯一选择,但其独特的口感和丰富的营养价值仍然得到很多人的喜爱。

“宁化是原中央苏区,当年宁化人民就是用客家酒娘招待、犒劳红军的。”宁化革命纪念馆的张标发说,现在酒娘有“红军可乐”一说,电视连续剧《红色摇篮》剧组来到宁化拍摄时,演职人员对酒娘赞不绝口。

易拉罐带来酒娘产业化的“春天”

几百年来,宁化客家酒娘都是以散装酒为主,兼营土陶瓷罐装酒,市场表现不温不火。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酒娘因与易拉罐结缘,在市场上一下子“火”了起来。

“从1996年年底开始,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对酒娘进行易拉罐装试验。结果表明,口味不变,不变质,不腐蚀,可行。”当时在宁化县经济局任职的退休干部老张介绍说。

实验一成功,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支持上马易拉罐装客家酒娘,把传统生产的酒娘推向现代市场。

那时,齐林根和他的合作伙伴觉得这是个机会。于是,他们决定投资购买灌装设备。与齐林根同时买设备的,还有宁化另一个酒厂——客家酿酒厂。

令大家没有想到,易拉罐带来的,是宁化客家酒娘发展的一个“春天”——1998年,罐装客家酒娘一出,得到市场热烈反响——罐装酒娘在闽南、闽东及广东、浙江热销;宁德的客商甚至抱着成包的现金等在宾馆里,为的就是买客家酒娘;宁化本地的人据说为了买罐装酒娘还四处活动找关系。

“在1998和1999年,我们一个厂的年销售额就有500来万元。”齐林根介绍说,那两年,全县9个厂生产罐装酒娘,总销售额达3000万元,这在当时的宁化可以算一个很大的产业。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