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A股距金融危机过后低点一步之遥
money.fjnet.cn 2012-07-20 11:12   来源:中国金融网    我来说两句

昨日早盘两市小幅低开后,在保险、券商等权重股推动下,大盘震荡上扬,并站上5、10日两条均线,市场人气有所活跃。但午后受20日均线压力,大盘上升受阻,并有所回落,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明显放大。截止收盘,沪指报2184.84点,上涨15.74点,涨幅为0.73%,成交683.5亿元;深成指报9509.49点,下跌4.68点,涨幅为0.05%,成交667.8亿元

2138.79点,上证指数在7月18日盘中距离今年1月6日创下的2132.63点的低点仅有一步之遥。“好在这层‘窗户纸’还没被捅破。”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策略研究员表示,“2132.63点是金融危机过后市场的最低点,在这背后显示的是目前的经济现状和信心。”

今年上半年,在实体经济发展中面临需求下降、产能过剩、去库存等结构转型压力的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石化等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下滑,而银行在取得大幅暴利的情况下也面临垄断打破、利润让渡的盈利拐点。这些因素使得银行、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主要行业上市公司股价均显著下跌,不仅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股票卖出了“白菜价”,不少钢铁公司的每股股价更是跌破了每股净资产。

随着楼市调控带来的房地产投资建设规模萎缩,与房地产及建筑市场密切相关的钢材、水泥、陶瓷等行业从今年年初以来就处于价格持续下跌的状态,其中,钢材、水泥的价格几乎已跌至金融危机时的水平。显示全球经济冷暖的海运市场更为惨淡,一季度几乎所有国内海运上市公司都处于亏损状态。

对此,东兴证券副总裁银国宏认为,除去股东套现离场、新股供应持续等因素,目前中国股市与中国经济都面临结构转型,这也使银行、钢铁、煤炭、石油化工等在实体经济中有待转型调整的行业公司股价面临很大压力。而A股市场结构目前又极不均衡,这些主要行业上市公司的市值总和占A股总市值的比例超过80%,因此它们大幅下跌会造成股市在经济“转型调整”过程中的下跌。

综合来看,大盘仍在下行通道中,昨日的反弹主要还是因为前期权重板块下跌过快导致超跌反弹。基本面上,经济仍在下行中,并没有好转的迹象,从业绩地雷频出也不难看出,所以从整个宏观经济来看,并不支持大盘的大幅上涨。个人认为如果后市出现反转,必须符合两点,一是经济底部出现并且通过宏观数据证明,二是能有实质性的利好政策出台并且这种政策确实能提振投资者信心,否则大盘反弹幅度有限。预计短期市场将是一个弱势震荡格局,建议投资者还是多看少动为宜,等待市场进一步明朗。投资者注意周末消息面,如果央行能在周末降息,短期将对市场起到一定提振作用。

责任编辑:实习生:康秋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