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长三角高利贷崩盘信号又现 借方虚开高息
money.fjnet.cn 2012-07-24 10:10   来源:一财网    我来说两句

风控加码

放高利贷的铁律是“钱生钱”,谁都不愿意被“套牢”进入资产处置。因高利贷公司往往也“滚”着大量民间投资资金或是银行贷款,缺乏流动性将造成高利贷自身的崩盘。

在“高息虚开”现象再现后,敏感的马老板已经在贷款风控中加码,他称,现在公司放出的每一笔款,都要求看清对方确切的偿还借款来源,并争取有“来源方”的签字落款或至少口头允诺。

在抵、质押物方面,马老板对于预计中难以处置和变现的模式一概不做。考虑到房产抵押后续处置中的交税等损失,马老板降低了抵押率。

有意思的是,在做车押时,马老板称他近期开始修改了规定,要求客户在放款前必须将车辆开到公司进行现场评估,并在车管所办理抵押登记。对于特别优质或熟悉的客户,即使同意对方不押车,马老板也要求“必须变更保险受益人,并按我的要求安装GPS定位系统”。

此外,对于一旦坏账后,“超过同期基准利率4倍”的利息将不受到法律支持,马老板称,高利贷的“行规”是在放款时先行扣息,“一旦有纠纷,我们不会承认在放高利贷,所有书面证据都对我们有利”。

而本报记者此前在对上海另一家高利贷公司采访时获悉,该公司在处理极端高息的放款时,会在协议中修改借款期限,以使利率看起来合理。

无论是高利贷运作中的新风险,还是浙江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创新高,都可能是经济下行周期中的“一叶知秋”,与宏观经济大环境的变化紧密相关。经济上行的大潮“水落”,民间借贷的问题就容易“石出”。

梳理浙江省高院近日发布的《浙江法院民间借贷审判报告》不难发现,该省民间借贷的收案量曲线与宏观经济走势相关。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案件数量也急速上升,较上年增幅高达60.56%;2011年,受第三季度温州等地部分企业债务危机影响,收案量重新上扬,全省法院全年收案93067件,较2010年增长了6.7%。

今年上半年,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民间借贷案再度大幅上升。全省法院共受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58037件,涉案标的额283.9亿元,同比分别上升26.98%和129.61%。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