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养老金空账倒逼双轨制改革 延迟退休非治本之策
money.fjnet.cn 2012-07-24 08: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养老保险“空账”正在以25%左右的速度扩大。据《经济参考报》报道,随着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我国养老保险账户的缺口成了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根据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给出的数字,2011年城镇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空账”已经超过2.2万亿元,较2010年增加约5000亿元。

对此,不少网民指出,虽然有关养老金缺口的说法各异,但缺口日益加大这一共识已不容回避。养老金缺口形成有因,并非只是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填补缺口须多管齐下。与备受争议的延迟退休相比,破除积弊已久的养老金双轨制显得更为迫切。

养老金缺口凸显老龄化之痛

有网民称,我国目前养老金个人账户缺口还没有想象的那么大,这是因为每年社会统筹账户的赤字还不大。然而,现在问题不大,不等于以后问题不大。城市的新移民现在交着养老金,将来要领退休金的,现在交费的人多意味着将来领取养老金的人多。

网民“林双林”认为,我国今后面临几个重大问题:一是人口老龄化严重。二是农村人口进入城市的速度放缓。三是领取养老金人口的增加。将来年轻人相对少了,移民少了,交费的人少了,养老基金统筹账户赤字就会增大,就要挪用个人账户的资金,可能全部挪用了都不够。据预测,几十年后,养老保障个人账户的缺口相当大。

网民“邓聿文”说,中国目前的养老金缺口,一方面是制度本身的设计有问题,另一方面是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结果。一般来说,养老金的缺口能够通过国家的财政补贴等方式给以解决,但问题是,中国的养老金缺口一直在不断扩大,有限的财政补贴无法跟上其扩张速度。这背后的原因,就是人口老龄化的出现。我们现在之所以并没有发生现实的支付困难,最主要的原因是人口老龄化还不是很严重,人口红利还能够支撑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