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福建省公共资源拍卖中心昨日在福州启动
money.fjnet.cn 2012-07-22 07:28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 林启星 黄怡 实习生 吴美洁)昨日,由福建省拍卖行业协会牵头组建的福建省公共资源拍卖中心在福州正式启动。据悉,拍卖中心将加入网络拍卖方式,届时对于政务公开和廉政建设有着积极意义,也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我省拍卖行业自律和管理的总体水平。

加入网络拍卖方式为行业前列

昨日下午,记者在福州市华林路155号新华兴联合广场6楼的福建省公共资源拍卖中心看到,拍卖中心应用的是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络拍卖平台,并设立信息发布和查询终端,拍卖企业在中心举办拍卖会可以选择网络拍卖、网络与现场同步拍卖、传统举牌竞价拍卖等方式,充分满足拍卖人、委托人、竞买人等各方需求。

同时,拍卖中心还设置监拍席和委托人席,可以实现远程监管和现场监管同步进行,充分满足各类监管需求。据了解,拍卖中心面积1350平方米,内设三个拍卖大厅,其中一个多功能拍卖大厅,一个电子竞价大厅,一个传统拍卖厅。中心设有竞买人登记处、管理办公室。公共休息室和中心机房等。目前还处于测试调试阶段。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张延华表示,除了北、上、广等大城市外,福建此次启动公共资源拍卖中心,引入网络竞拍方式,可以说是走在了全国拍卖行业的前列。

业内:有效防止“恶意串标”

对于福建省公共资源拍卖中心的启动,业内人士普遍表示看好。“拍卖中心的启动,最大的好处就是能使司法委托拍卖更加规范,避免出现恶意串标等现象,扰乱拍卖秩序。”厦门市拍卖行业协会会长黄建宇坦言。

据介绍,目前在二手车拍卖中出现“恶意串标”的现象很普遍,由于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现在一部分企业主的车辆也被执行拍卖。而法院委托拍卖的二手车多数没有公开详细的车况,使得一般市民不敢涉足这些车辆,于是,一些二手车商就在拍卖会前串标,以较低成交价中标,然后在圈子里进行“二度”拍卖,中间的差价参与者平分。严重损害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扰乱了拍卖秩序。

福建省运通拍卖行总经理李锦华则指出:“和传统现场竞拍以及电话委托竞拍相比,网络竞拍方式更加便捷、规范和透明,但在福州,目前主流的还是现场竞拍方式,因此网络竞拍在可操作性上还有待加强。”

省经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建省公共资源拍卖中心启动后,将进一步明确网络拍卖平台,完善各项软硬件设施,并研究制定中心的相关制度以及运行规则。同时,省经贸委还将加强对司法拍卖工作的监督和指导。省拍卖行业协会将积极争取法院、国资、海关、公安和工商等部门的支持,逐步扩大公共资源拍卖领域和服务范围。

相关新闻:

第二届福建省拍卖咨询服务周在榕启动

本报讯(记者 林启星 实习生 吴美洁)昨日,一场由福建省拍卖行业协会主办的闽籍名家书画作品展在福州画院举行,这也标志着“从拍卖感知文化——第二届福建省拍卖咨询服务周”正式启动。

本次展出的作品包括了潘主兰、沈觐寿、郑乃珖、陈子奋等100多幅名家作品。展厅内还设有专家咨询席和鉴赏工作台,邀请了书画专家周端、黄桂华、侯伟,瓷器杂项专家江大斌、林巧、方旭,现场为市民介绍艺术品鉴赏知识。

本次展出为免费形式,今天是展出的最后一天,感兴趣的市民不妨前往观赏。

据悉,服务周期间还将举办书画艺术品义拍、广场宣传活动、派送宣传材料等活动,福州、厦门两地同期举行。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