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揭秘加多宝凉茶生态链 仓库周转速度降低
money.fjnet.cn 2012-07-24 09:18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7月16日,广药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书,“驳回加多宝母公司鸿道集团关于撤销王老吉仲裁结果的申请”。由于该案属于终审裁定,这意味着持续达445天的王老吉商标案件正式以广药集团胜出为大结局。

但这并不意味着王老吉商标事件的结束,反而,这场以加多宝和广药为主角的凉茶大战才刚刚开始。广药透露,其将加大力度打击加多宝的侵权产品及销售商,并称其7月份的王老吉产量将是6月份的10倍以上,而加多宝也表示其产量将成倍增加,并将为其拥有专利的红罐而战。

在这场旷日持久的争议风暴中,加多宝的产量、营销、管理层、员工及周边的供应商、经销商等关联的群落究竟发生着怎样的变化?

本报记者试图以位于东莞长安的加多宝基地为原点,为您勾勒一幅加多宝生态链。

“围城”内的产量秘密

在整个加多宝庞大体系中,位于长安的加多宝生产基地显得尤为特殊。1995年,加多宝集团推出第一罐红色王老吉,1999年,加多宝在长安建立第一家生产基地,并大批量向市场推广。在此后的近10年直至2008年总部搬往北京,长安在实质上就是加多宝的总部。

正因为如此,加多宝长安基地显得低调而又神秘。在前往长安采访前,记者联系过长安加多宝基地,但对方予以拒绝。此外,记者通过长安镇宣传文体局试图正面地进行采访,同样没有结果。最终,记者只好通过外围的采访,以揭开这座略显神秘生产基地的经营秘密。

7月20日,东莞长安镇长清北路。加多宝长安生产基地并未像一般意义上的工厂那样,机器轰鸣,反而在周边绿树的掩映下,颇具几分宁静。

不过,佩戴有“加多宝”字样工作牌的工人的出入及排着长长队伍的供应商车辆似乎透露,加多宝的生产线及围绕生产线的所有生产要素正在运转。

据在生产车间上班的一位普通操作员工说,现在长安生产基地里面有两条生产线,和做王老吉的时候一样还是每天三班轮换,24小时进行生产。“三四月份的时候感觉销量是有些冷淡,而从5月份开始就与原来做王老吉的时候持平了。”他说,“现在两条生产线每天能生产近2万箱罐装加多宝,有时候还不够,还要从佛山、清远那边调货过来。”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