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食用油企谋划9月再提价 业内称发改委不再敏感
money.fjnet.cn 2012-07-25 10: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需求量较大的菜籽油和大豆油价格,对普通家庭不会产生太大影响。而对于政府来说,对于这类面向小众消费者的产品,调控的兴趣也不大

近期,食用油市场又将掀起一波涨价潮鲁花花生油涨幅达15%,金龙鱼花生油涨幅达8%,福临门等品牌也有部分涨幅。据悉,广东部分超市已收到涨价通知,花生油全线涨价,涨幅最大达到11%。专家表示,花生油提价是由于花生价格高位运行,压榨供应紧张,造成成本上升。预计9月份,对食用油将迎来全面提价,这无疑给已经承受较大成本压力的下游企业“火上浇油”。

两年内多次提价

油脂巨头益海嘉里发布最新消息称,金龙鱼品牌7月初已调价,涨幅在8%左右,此次调价的品类为花生油一个品类。价格调整为全国范围内,不过,从生产企业到经销渠道、批发商以及终端卖场的价格调整完成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预计为两周至三周左右。

昨日,《国际金融报》记者来到位于上海浦东新区杨高中路的卜蜂莲花超市,食用油专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上海市面上的花生油价格依然实行的是未涨前的价格,但这一价格已经是食用调和油、大豆油等消费者常用油的两倍多。“不过,有消息称,多个品牌花生油很快会提价。”

记者在食用油货架上看到,5升装的鲁花压榨一级花生油,价格为135元,5升装的金龙鱼压榨一级花生油价格为125元,而同样是5升装,如菜籽油、大豆油,价位却多数在60元到70元不等。消费者选择较多的还是占价格优势的菜籽油和大豆油等,购买花生油的消费者并不多。

而在杨高中路附近的另一家大型超市家乐福,记者了解到,花生油价格同样还未上调。

记者了解到,2010年11月,为了确保价格总体稳定,国家有关部门对食用油出台了“限价令”,因此,在2010年11月到2011年7月期间,国内食用油价格虽然出现倒挂,但油企未敢涨价。

据悉,2011年初,金龙鱼、福临门等品牌本想以原材料价格上涨为由,提高小包装花生油、菜籽油的价格,但是经过国家发改委约谈后,暂缓了涨价。不过,同年8月,金龙鱼还是“按捺不住”宣布对豆油、 菜油和调和油等3个品类上调价格,涨幅在5%左右。金龙鱼“打头阵”后,其他食用油品牌陆续跟进,引发一轮食用油涨价潮。而今年4月,金龙鱼、福临门等生产商又一次提价,菜籽油和花生油涨幅在8%左右。

与此前不同,虽然今年4月,因金龙鱼、福临门涨价一事,国家发改委同样约谈了相关企业,但油企涨价似乎未受约谈影响。有业内人士透露,这是由于目前CPI已经回落,因此对涨价一事不如以前敏感。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